「我沒事」的意思是:你趕快來陪我!快學王介安獨創的「GAS口語魅力溝通術」...原來兩性的關係裡,會說話並不是重點!

記者: 尖端圖書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我沒事」的意思是:你趕快來陪我!快學王介安獨創的「GAS口語魅力溝通術」...原來兩性的關係裡,會說話並不是重點!

情感(夫妻、情人)關係處理不好,是許多人「生活不快樂」的主要原因,比例高達75.6%。

兩性相處之所以不容易,因為兩個人來自不同家庭、不同教育、不同環境,價值觀自然不同,越親近的關係,雙方對細微感受的要求會越來越多,一句話語的表達、一個嘴角的弧度、一個眼神的呈現…都可能讓對方不舒服。

於是越親密的人,越難把話說好!
然而不善於溝通、話說不好,其實不是因為口拙,而是因為「聽不懂話!」

兩性的關係裡,會說話並不是重點,懂得「傾聽」,抓出對方說的關鍵暗示語,進而回出「正確答案」,才能讓關係變美好!


 

愛情裡最美的距離,聽懂暗示就沒問題

戀人未滿

曖昧,是兩個人相處時最美的距離,但也因為還只是在曖昧階段,有太多的變因會讓兩個人的關係陷入膠著,甚至因為一些小事就改變或誤解了對彼此的感覺。

這些錯誤多數源自於聽不懂對方的暗示,或是只聽到表面上「負面的字義」就擅自解讀對方的心意,一不小心就將明明很喜歡的對方往外推,搞到最後只能以破局收場。

戀愛的情況百百種,因為人事時地物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故事與情境發展。一般來說,曖昧階段代表彼此互有好感,但情意還沒有獲得對方的確認。因此多數人藏著「玻璃心」來看待這階段,不僅提心吊膽,甚至放大對方的情緒和動作,或是縮頭縮手地錯失了「推進」的機會。

379446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我很希望互有好感的兩個人能獲得真正幸福,而這階段是打開幸福大門的開端,所以特別開出這章,來探討這階段常見的狀況。曖昧時,最常發生的行為是「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因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作用作祟,經過人性作用之後,往往都以保護自己為重,因此很容易脫口而出言不由衷的反話。

但身為溝通高手的你,如果能聽出對方這種心態,那麼不但能讓對方感到「心有靈犀」之外,還能迅速加溫彼此的熱度,那麼脫離「友達以上」的日子就指日可待了。

 

對方說⋯

「我最討厭你了!」「你好討厭唷!」

老師分析

我現在是有那麼一點點討厭你,但整體來說還是「喜歡你」!

 

有些人從小的個性就比較嬌羞,特別是比較喜歡被捧在手掌心上的女生,很常把「你好煩〜」「你好討厭唷〜」掛在嘴邊。但如果她講這些話時,語氣中帶著撒嬌的羞澀,那麼即便講這句話的當下,她就算真的覺得你有一點點討厭,或許是因為你故意逗她笑讓她出了點小糗,或是故意鬧她尋她開心,開一些無傷大雅的笑話,她不好意思大咧咧地笑開懷捧腹說:「好好笑喔!」,就用「你好討厭唷〜」來代替她的心情,請切記,整體來說她對你還是喜歡的,不是真正討厭你。

這時候,該如何處理呢?如果想要表現出自己對她的心意,可以說「我就是喜歡妳討厭我,但我還是喜歡妳」這種帶點霸氣的回應,或是「是喔!可是我還是喜歡妳!」也算說出了真心話。這種俏皮的回答可以依據每個人的個性而稍作改變,

最重要的是,已經有一方說反話了,你就不要再跟著說反話,這樣只會讓情況越來越模糊。

你只要順從自己的心意,說出真正的感受,都能讓對方感受到你對他的體貼和了解。但現實生活中,有些男生禁不起被這樣說,或完全忽略了「反話的意義」,一聽到有人說「討厭他」根本不管對方的口氣和眼神,就不加思索、粗神經地回,「你討厭我,我也沒有很喜歡你啊」這種掃興,彷彿潑了對方一桶冰水,把對方推向千里之外了。

很多比較木訥質樸的男學員聽到這裡,都會很緊張地問我:「那我怎麼知道她是不是真的討厭我啊?如果她是真的討厭我,我還繼續講這種話,會引來更大的反感吧?」

是的,所以千萬要分辨清楚他是不是真的討厭你。根據我的觀察,如果真的惹火了女生,讓她打從心底不爽或真的討厭你,通常他會用比較嚴厲且字字分明、咬牙切齒地表示,「我真的很受不了你○○××」把他無法接受的地方點明講開,或許是「我真的很受不了你一直批評我朋友」之類的。

或是她會用比較兇狠地口氣說:「你真的很過分耶!」外加翻白眼或雙手環抱胸前、叉腰之類的,從她說話時搭配的動作,也可以看出她說的是不是真心話。

當然,如果她一開始就連理都不想理你,態度冷淡,聊天時更是一句話也不想多聊的感覺,那麼她有沒有說出「我最討厭你了」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該識相點,別再去煩她了。

 

拒當最熟悉的陌生人,當彼此永遠的Soulmate 

交往熱戀期

男女生進入交往階段,多數都有幾個月的甜蜜期,這段期間你儂我儂、濃情密意,愛情穩定發展,總是相看兩不厭。但是戀愛中臉紅心跳的感覺常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消散,如何在熱戀期就奠定長久感情的良好基礎是重要的,這也是影響日後伴侶之間相處模式的關鍵。

人人都希望能持續擁有穩定的兩性關係,只是大家追求幸福的方法不同。有的人試著去習慣喝清湯白水,有的人想方設法為一池清水注入熱情、加點顏料。不管你用的方法如何,只要和你的對象想法一致,我認為就是一段良好關係的發展。

因此,在交往期間雙方能否「心靈相通」,往同一個目標邁進,才是這段感情是否成立的決定性因素。而能當彼此的靈魂伴侶,絕對不是「上輩子有緣」就解釋過去了,你這輩子也要努力去理解對方才行。

379447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交往期間雙方能否「心靈相通」,往同一個目標邁進,才是這段感情是否成立的決定性因素。

 

理解的過程,首重傾聽,傾聽之後需要付出努力,努力之後更需要彼此同調同步的共同調整。我相信沒有天生一對,沒有不會鬥嘴的佳偶,只有永遠拍不響的怨偶。

很多人在談戀愛階段「只」用忍讓的態度在面對,這是錯誤的。因為,一旦進入婚姻,熱情注定被消磨,忍讓也就不再是靈丹妙藥。你一定也聽過不少未婚夫妻在辦喜事的過程中決定分開。因為很多人在戀愛過程中,忘了去理解對方,沒有設身處地思考過對方的立場,一旦碰到了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人生大事,所有細節都被放大,這才發現根本不認識枕邊人,不知道對方腦袋瓜裡在想什麼。

以試婚紗這件事情來說,對女人而言,這是極其重要、天大的要事。但很多男生不懂,以為這跟平常買衣服一樣,「喜歡哪一件自己挑吧」、「妳穿起來都好看」。這種平常應付的敷衍招數,到了這時候都不管用了!

我結婚的時候,清楚意識到這件事情,陪著當時的未婚妻(現在的老婆)到處試穿婚紗,力求能陪她找到一件她夢想中的禮服,不辭辛勞、絕不推拖。她每穿一套禮服出來,我會盡量給予意見,「這件我覺得一般般,75分」、「這件不錯,80分,可以列入考慮」,像這樣明確給予意見,並且積極參與婚事細節的未婚夫,應該才是女人想要的。

在試穿婚紗的過程中,很多男生都會說:「妳喜歡就好」,男生以為這是大方、體貼女生,但其實聽在未婚妻的耳裡是很刺耳的說法。代表你並不關心她,或是根本不用心去理解她的心情,還問說:「這跟剛才那件不是一樣嗎?」像這樣已經要步入婚姻,才發現彼此在意的點完全不同的情侶大有人在,往往召喚來的是一場另類風暴……

為了你的幸福著想,希望接下來提出的案例,你都能用心體會。學會在戀愛中

傾聽對方的心,為自己的幸福努力。

 

對方說⋯

「沒事」、「沒關係」

老師分析

「我沒事」的意思是「你趕快來陪我」!

379448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我沒事」的意思是「你趕快來陪我」!

 

很多兩性書籍都強調女性的「沒事」就是有事、「沒關係」就是有關係,我不否認這樣的說法,但我想強調的是,你如何讓度過這次的「我沒事」危機?

其實,當女性說「我沒事」的時候,她是希望你能趕快現身來陪伴她。注意,我是說陪伴,而不是詢問。不是要你拚命問她:「妳怎麼啦?」「說啦,妳怎樣了?」「誰欺負妳了?怎麼了啊?」像這樣一直追問,到最後就會變成,「妳什麼都不說,我怎麼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啊?」本來不關男伴的事,這樣問下去,遲早會出事。沒事就真的變有事了。

她希望的是,你來就好了,陪在她身邊,讓故作堅強、內心軟弱的她知道,有你的支撐和陪伴,這樣對心情不好的她來說就夠了,不用逼問他答案,因為像這樣的女生,他願意說的時候就會說,不想說的時候,過於激烈的關心只會讓她反感而已。

其實這個準則男女生都一樣,如果對方一臉失望地說:「沒關係,我沒事」,代表他心情很低落,這時候就安安靜靜地陪在他身邊,不要多問,必要時當個心靈垃圾桶,讓他覺得在人生低谷的時候,妳是他沒負擔沒壓力的依靠就好了。

 

番外篇真正的美好關係,也可能在網路上產生(或瓦解),不可不慎!

社交或通訊軟體

我們前面已經學會了如何在感情路上,憑藉著「GAS口語魅力」研究得出的溝通法則,去傾聽、了解、拆解對方的意思,並透過正確的回應方式來達到我們的目的。但是,以上所說的都是透過面對面的溝通、交流,或是電話上即時的反應,接下來的這個篇章,要針對更符合時代的通訊軟體溝通模式來討論。

現在談戀愛的方式越來越多元,利用電腦和手機談戀愛已經不是新聞,是漸漸被大家所熟知並接受的方式。但也因為資訊流通的快速發展,反而會造成一些人心理上的空虛寂寞,被寂寞蒙蔽的內心也失去了判斷的智慧,因此容易犯下大錯。

如何在隔著螢幕下看到文字、標點符號、表情符號和一堆貼圖的情況下,還能透視對方的心意,或是理解對方這些文字背後的心思?對方已讀不回並不代表他不想理你,以及你讀了不想回該怎麼辦?女生和你聊天,回覆「嗯」和「嗯嗯」竟有不同含意,你知道嗎?

文字,可以緩衝爭執,也能讓不擅表達情感的人,有個委婉的方式可以盡情地抒發己見,但同樣地,透過文字溝通,不再那麼直接,容易產生各自解讀的狀況,因此,為了避免解讀錯誤,我們需要透過這個章節,了解文字背後的心意。

 

已讀不回的各種狀況,最後傳訊的人不斷問,「你在嗎?怎麼不回我?」

兩性之間的溝通,除非你要瓦解彼此的關係,不然「已讀又回」,是訓練自己溝通的能力。因為訊息一直石沉大海,會讓對方亂想很多事情,心理上會非常不安。就算你當下因為一些事情有情緒反應不想講,也要回覆說:「我收到你的訊息了,我也理解你的想法了,但是我現在心情很不好,所以我們晚點再說」用時間、空間換取心情的穩定,再怎麼爭吵,還是要回一句話讓對方知道彼此的關係還存在著。

如果沒有情緒問題的話,只是真的很忙,至少很快地發個貼圖給他,讓對方知

道你有看到訊息,也能化解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其實,「立即得到回應」是現代人溝通的困境,因為我們有太多通訊軟體,所以養成了「立刻得到回應」的習慣,但這對溝通,特別是需要長久經營的關係來說,其實很有壓迫感。

我建議可以利用一些比較科學的方法,讓自己免於這種困境。比方說,在手機裡建立一個「詞庫」或「慣用貼圖」,比方說,「我正在開會,晚點回你」或可愛貼圖搭配「開車中,晚點回覆」的字,讓自己即便在忙碌的過程中,只要花個一秒就可以很快地就點選到這些詞庫或貼圖,讓對方知道你目前不方便回應的狀態。

很多時候,「我在忙,你別來煩」的潛藏心態,即使沒講出來,但做出來的行為就是「懶得回應」,關係會變得不再那麼親密,久而久之、長期下來會讓彼此的關係惡化,對方也因此感到不安。建議你簡單回應一下也好,對彼此的穩定關係一定有所助益。

當然,如果明知道對方在忙,比方說另一半公司的定期部門會議都是固定在週二下午,你也不要老是在對方固定開會的時間傳訊息問沒有意義的問題:「這個包包要買橘色還是粉藍色」這種。讓對方可以安心工作,也是一種體貼彼此的表現。

 

379449

本文由尖端出版提供《聽懂了,桃花自然來:從理解暗示語到完美回話,讓家人信賴‧情人愛你‧朋友挺你的無往不利GAS說話術》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2 17: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