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日夜溫差大 當心血壓劇烈起伏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寒流發威日夜溫差大 當心血壓劇烈起伏

315731【記者周蘭君報導】48歲的女性高血壓患者,平時每天服用藥物治療,血壓控制在130/80mmHg左右。近日半夜覺得冷有醒來幾次,但懶得起身添加衣物,早上起來身體不適,量血壓發現為160/98mmHg,於是自行增加降血壓藥。晚上因為覺得頭暈虛弱前來就診,測量發現血壓過低為102/60mmHg。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研究顯示氣溫過低會造成血壓上升,當肌膚接觸到冷空氣會使得自律神經緊張、血管收縮,從攝氏24度起,若無適當保暖,氣溫每下降1度,血壓可能上升0.5mmHg以上。近期日夜溫差大,倘沒適當保暖,血壓可能劇烈起伏;此外,夜間寒冷也會影響睡眠品質,當睡不好時血壓也會上升。

何一成提到,高血壓患者只有部分會有明顯的症狀,但當血壓大幅上升時,可能會有頭暈、頭痛、心悸、胸悶、耳鳴…等情況,而長時間的血壓高會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周邊動脈疾病…等的機會。倘血壓過低時,則可能會出現頭暈、疲勞、虛弱、頭痛、臉色蒼白、呼吸困難…等症狀。

高血壓者應每天定時測量血壓,了解自己的血壓變化,平時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飲食均衡,勿攝取過多鹽分,在天冷時注意保暖,可幫忙控制血壓。同時定時服藥,不可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天冷日夜溫差大,高血壓者要當心!何一成說,冬季日夜溫差大,高血壓者在夜間睡覺時,隨著夜間氣溫下降,應適時添加睡衣或被單,可戴帽子或是穿上襪子保暖;使用暖氣者,要留意室內外會有溫差,倘突然需外出或上廁所,要記得保暖。

最後何一成提醒,血壓的高低會受到氣溫變化的影響,因此高血壓者應注意保暖,以免因氣溫下降而使血壓上升。此外,天冷造成的血壓上升有可能是暫時性的,倘持續上升,應該就醫,不可自行調整藥物以免發生危險。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2 14: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