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J管久置易形成鈣化結晶體小心拔不下來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雙J管久置易形成鈣化結晶體小心拔不下來

289428

【記者周蘭君報導】46歲的陳先生,7年前第一次發生輸尿管及腎臟結石, 當時以輸尿管鏡碎石以後,結石反覆發生,每年都出現2-3次。 半年前因左側劇烈腰痛且有血尿而就醫,檢查發現左腎有多顆結石, 最大約1.4公分;左側輸尿管有一顆約1.9公分結石, 已引起輸尿管阻塞導致腎水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 在治療輸尿管結石後置入輸尿管導管(雙J管),目的是要排除輸尿 管阻塞,維持輸尿管暢通。放置時間需視病情而定,從幾天到數個月 不等,通常不得超過三個月,視病情取出或更換,並定期回診追蹤。

周固提到,研究統計顯示,雙J管放置未滿6星期有9.2% 會生成鈣化結晶體,放置6-12星期有17.5%,超過12星期 有76.3%,當超過6個月斷裂、位移的可能性大增。

造成雙J管周圍形成鈣化結晶體的危險因素,主要是放置過久, 有結石病史或好發結石體質,此外,泌尿道感染、尿液呈鹼性、 懷孕(約6-8星期就需更換)以及雙J管本身材質, 都可能讓雙J管周圍形成鈣化結晶體。

周固提醒,倘有放置雙J管一直未拔除,除可能會有結石阻塞, 雙J管可能變質、斷裂,或是位移卡住,拔除不易, 甚至需要手術才能取出。有放置雙J管者,應依醫師指示按時回診追 蹤、拔除或更換;平時留意有無發燒、腰痛等不適症狀, 倘有不適應提早回診;日常生活中避免仰臥起坐、倒立、劇烈運動, 以免使導管脫落、位移;多喝水,以減少感染、結石復發的機率。 有結石體質者,由於較易發生鈣化結晶體附著雙J管表面, 甚至形成結石,致使雙J管拔除困難,應更加注意。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5 00: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