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加「中國元素」 美議員憂心

其他 | | 觀看數:0
好萊塢加「中國元素」 美議員憂心

以經營大連商業地產起家的中國首富王健林,旗下的萬達集團近日不斷收購好萊塢的影視業公司,並要好萊塢公司在影視作品中增加中國元素。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擔心中國當局的審查制度,會影響好萊塢的表達自由及其影視作品的內容。

 

重金砸向美國娛樂業
據美國之音報導,自2012年起,大連萬達集團已相繼將AMC電影院線(AMC Theaters)與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這兩家全美知名的影視企業收入囊中,並且正在收購迪克‧克拉克影視製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以及卡邁克院線(Carmike Cinemas)兩家美國公司。

一些美國議員就此事向美國當局提出了警告。來自新澤西州的國會眾議員、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on China)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萬達集團王健林曾說過他的目標就是「改變美國的流行文化一家獨大,並且改變當前由西方人制定規則的局面」。

也有一些議員擔憂在來自中國的大量資本湧入好萊塢之後,好萊塢會逐漸成為北京的宣傳工具。國會眾議員、眾議院撥款委員會商務、司法、科技小組委員會主席約翰‧克伯森(John Culberson)近日致信美國司法部,要求對萬達集團收購美國娛樂業公司的行為予以審核。此前,已有16名美國國會議員對中國在美國影視文化這一重要產業中日益重要的角色表示警惕,並且要求負責調查、監督聯邦政府規劃和支出的「美國政府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簡稱GAO)對此進行調查。

美國議員們認為,外界對於中國方面可能審查美國媒體拍攝的題材,以及在宣傳上對其施加控制的擔憂日益增多。眾議員夏爾曼(Brad Sherman)認為,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已經超越國界,對美國影視業產生了影響。他提到,現在好萊塢拍電影都要看中國臉色。

美國國會前資深議員弗蘭克‧沃爾夫(Frank Wolf)提到,中國滲透美國的做法是先從電影業入手。沃爾夫9月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稱,「毫不奇怪,中國在美投資的重心是傳媒公司,而傳媒公司的新聞和娛樂產品,常常能影響我們的世界觀、我們如何看待世界。」他表示,中共通過有關電影內容的嚴格規定,將自己的立場置於其他一切利益之上。為了取悅中國審查者,有關方面對影片內容進行了刪改,比如,《不可能的任務3》(Mission Impossible III)、《007:大破天幕殺機》(Skyfall)、《地球末日戰》(World War Z),還有重拍的《功夫夢》(The Karate Kid)和《赤色黎明》(Red Dawn)。

 

中國軟實力大擴張
美國智庫「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Security)辦了一個名為「中國擁有美國」(Chinaownsus.com)的網站,並在該網站發表文章稱,中國收購美國影視業,就是中國在發揮以及拓展其軟實力的重要體現。文章還說,中國對美國影視業的影響是多方面的。中國雖然沒有電影分級制度,但是,廣電總局就是專門審查的部門。該部門要求那些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製片商,按照要求修改其劇本。廣電總局每年只允許進口34部外國片,所有這些影片都經過嚴格審查和修改。

文章指出,中國大連萬達集團對美國電影製片和發行管道的控制,使得中國更有可能對內容加以審查。如果AMC院線和Carmike院線成功合併,那麼中國就能控制美國8,380家影視廳、600多家電影院。

而好萊塢並不是中國的唯一目標。美國安全中心的文章說,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不聲不響地收購了好幾家美國廣播電台。中國當局在海外推銷其理念,尤其是在美國。到目前為止,中國國際台已經成功將設在華盛頓地區的G&E廣播電台歸到其麾下。另外,中國還控制著波士頓、洛杉磯和華盛頓特區一帶等15家電台的播音時段。

該文章引用一個調查結果說,有69%的美國受眾表示,如果有外國政府一直在搞審查和宣傳,那麼,美國政府應該制止該外國政府控制的公司收購美國影視傳播公司和新聞產業。文章強調,中國在美國的投資,不僅僅限於文化市場,還包括實實在在的各種市場以及行業。

文章援引美國傳統基金會專家的話說,就在2016年2月,中國重慶一家公司財信企業集團(The Chongqing Casin Enterprise Group)收購了價值2,200億美元的芝加哥股票交易所。在食品方面,中國的雙彙集團收購了總部設在維吉尼亞州的世界最大的豬肉生產廠家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食品公司。另外,大連萬達集團還打算出資40億購買位於拉斯維加斯的「終極格鬥冠軍賽」(Ultimate Fighting Championship)主辦公司,這是美國一項綜合格鬥賽事,起源於1993年。

「中國擁有美國」網站文章最後結論說:「讓中國政府及其公司毫無障礙地進入美國這個自由市場,美國的決策者就等於讓中國用其軟實力來影響美國人民。」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看雜誌》官方網站;《看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5 09: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