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追求樂活老化 「美兆百老匯」邀百名銀髮族免費參加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健康、長壽,追求樂活老化 「美兆百老匯」邀百名銀髮族免費參加

249715【記者周蘭君報導】由於醫療與公衛的進步,人類的壽命不斷的提升,使得每個人的生命都有機會較過去多活30年,根據內政部今年9月29日公布的資料,國人的平均壽命達80.2歲,其中男性77.01歲、女性83.62歲,均創歷年新高國人壽命越來越長,銀髮社會已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一般將這段退休後的期間稱之為「第三人生」,相對於成長學習期的「第一人生」,以及成家立業的「第二人生」。

所以要早期規劃「第三人生」,提高老年生活品質,才可能達到「樂活老化」的理想社會。不但讓高齡長者感受到「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的生命價值,更可以有效減少長照的人力與經濟負擔。

 

注意心跳偏快會減壽!

 

國家衛生研究院温啟邦教授在透過大數據的交叉分析美兆累積超過200萬筆健檢資料後,以最新的健康管理模式,率先全球找到了危害健康最大的減壽因子。

 

這一項正是常見、卻經常被忽略的因子,看病時醫護人員會量,卻從未告訴我們結果的「心跳」。根據美兆提供的資料發現,男性心跳平均每分鐘72下,女性每分鐘75下,每四人就有一名心跳在80-99拍「偏高」,但醫師咸認為正常的範圍。

 

根據美兆會員的資料,最健康的心跳應維持在每分鐘60下左右,超過100下一般醫師才認定是所謂的「心跳偏快」。而本研究測量心跳的方式是平躺五分鐘、休息後的心跳。分析結果發現,從心跳每分鐘70拍開始,每增一拍,壽命會減少四個月,90-99拍,壽命短8歲,超過100拍,壽命可短13年。在100以下的心跳,醫師都不會太注意,也不會提醒任何養生預防作為。為什麼心跳偏快不好呢?心跳每分鐘90下的人會比60下多30下,天天累積,只要二十年就要多跳三億下,壽命會短一半。因此,「心跳偏快」可視之為是一項獨立的危險因子。民眾對於心跳的快慢更要特別加以注意。

 

運動可扭轉心跳偏快的風險

 

一般醫師對心跳偏快問題的討論較少,一方面可能認為只要不超過100下就是正常,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對心跳偏高的情況沒有藥物的對策而難以涉入。根據美兆大資料庫的研究發現,心跳80-99的人會縮短五歲,而經常規律運動者會比不運動者增加五歲,把偏快的心跳風險完全去除。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健康,但卻有將近七、八成以上的國人屬於不運動或運動不足的族群。因此美兆期望大家快樂享受運動,提早為逆齡、延壽作準備。

 

 

「美兆百老匯」邀百位典範 樂活老化展現活耀成果

 

為了推動「活得久、活得好、老得慢」的概念,美兆特別開放邀請75歲以上、樂活老化的長者,免費報名參加12月21日(三)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辦的「美兆百老匯」,,匯集上百位「樂活老化」的典範,展現長者們活耀老化的成果,分享長壽逆齡的秘訣。而75歲以下陪同者的入席收入,則將全數捐贈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優質生命協會」。

 

前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現任美兆總院長賴美淑指出,人生70才開始,希望透過「美兆百老匯」打造專屬於黃金年代的百老匯派對,揮灑銀色活力、銀色魅力,展現樂活老化的成果,另一方面藉此活動營造年長者新的社交機會,開創新的人脈,希望凝「聚」家人和朋友之間的聯繫。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10 22:1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