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各種細菌與不安全殘留物的攻擊,我們該如何對抗?

記者: Cora Cheng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食物中各種細菌與不安全殘留物的攻擊,我們該如何對抗?

從食材的選購,保存的方式,烹調的辦法與再利用的情況下,食物的保鮮度是煮夫/煮婦們一致的目標。而食物的保存隨著氣溫的變化,放置保存的地點和方式差異,都會讓這個目標的達成度產生影響。買回家新鮮的水果怎麼一天就爛了?明明保存期限沒過,為何牛肉已經發綠?隔夜的涼拌菜不再鮮甜,只剩下酸軟的口感。

231799

除了食物不再美味,食材的新鮮程度大大的影響了人體的健康。若無法適當地保存而導致新鮮度流失,無法攝取該有的營養成分之外,更可能因為過程中滋生的細菌,嚴重地損害體內的器官機能,或導致疾病、傳染病的發生。可別小看這些損害人體的因子,普遍常見的這些殘留物或是滋生的菌種,引發的病症甚至可以危害到生命。

亞硝酸鹽:在不新鮮的蔬菜裡,硝酸鹽會變成亞硝酸鹽,容易在胃的酸性環境下產生致癌物亞硝胺類。蔬菜在烹調後會產生亞硝酸鹽,儲藏之後含量也會上升。細菌就會緩慢地在冰箱裡儲存的蔬菜內滋生,放得時間越長,產生的亞硝酸鹽就越多。

農藥殘留:消費者食用的蔬果中,若有低劑量的殘留農藥,經過長期的累積,可能使健康大受影響。科學研究指出,長時間低劑量的農藥累積,最終可能會造成內分泌系統受化學物質嚴重干擾、神經系統損傷、甚至有致癌風險。長時間接觸對神經系統與重要器官將造成不可復原的傷害。
231798

沙門氏菌:沙門氏菌感染症為食因性感染的疾病,一般臨床症狀大多為急性腸胃炎。大部分的發生原因是食物來源遭受污染,例如生的或未煮熟的蛋製品、奶製品、肉類製品等,若食物保存不當,沙門氏菌易在高溫下大量繁殖,更易傳播。

嗜冷菌:家用冰箱的冷藏室溫度大多在4℃―10℃之間,對嗜冷菌來說, 這個溫度則是再合適不過的了。最常見的“嗜冷菌”, 有耶氏菌和李斯特菌。 肉類、奶及乳製品、豆製品、沙拉和水產品等, 都是較易受其污染的食物。在冰箱中嗜冷菌能夠毫無困難地快速生長、大量繁殖,如果不注意冰箱的清潔工作或吃冰鎮食物不得法,而食用了被嗜冷菌污染的食物, 會導致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甚至可引起新生兒、嬰兒化膿性腦膜炎、成人敗血症、孕婦流產等。
231800

新的智慧技術產品-冰箱御守具有雙模式智能殺菌功能,獨創的「鋸齒狀空氣殺菌模式」,間歇式的氧化溶解細菌細胞壁,高效率地殺死漂浮在空氣中對食物造成污染的細菌。「深度殺菌模式」則能有效地抑制冰箱內壁,隔版和夾縫中難以消滅的細菌繁殖。冰箱御守會排出負離子及活性氧與冰箱內的空氣做殺菌循環,殺菌率達到92.26%,並且能在48小時內有效降低冰箱內的異味及分解蔬果食物上殘留的農藥,延長食物的保鮮期;讓家人吃得更安心。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18 15:2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