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治療骨鬆症藥物,易造成下顎骨壞死風險!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小心!治療骨鬆症藥物,易造成下顎骨壞死風險!

213041【記者周蘭君報導】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Bisphosphonate)藥品造成下顎骨壞死(Osteonecrosis of the jaw,ONJ)的不良反應自2007年發佈以來,逐漸受到骨科及牙科醫師的注意。原本單純的拔牙傷口或是口腔感染卻引起嚴重的骨壞死現象,經病史追查後瞭解其服用雙磷酸鹽類的藥物史,因此,對於其所造成的藥物危害著實不容小覷。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表示,根據研究,致病機轉可能與顎骨代謝速度較快、雙磷酸鹽會抑制蝕骨細胞,干擾正常骨質之代謝及重塑作用有關。另外,患者若有合併使用免疫相關藥物如類固醇等,亦會增加骨壞死之機率。臨床上,靜脈給藥之發生機率約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而口服藥物發生機率約僅為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然而,有使用雙磷酸鹽藥物在接受顎骨手術治療如拔牙,植牙或牙周手術等則會大大增加骨壞死之風險。

許多服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不單單只為了治療骨質疏鬆症,包括惡性腫瘤之高血鈣併發症及骨轉移治療等等。預防重於治療,身為臨床牙科醫師,應在拔牙或進行相關牙周手術前,詳細詢問患者病史及藥物史,了解其是否服用或施打雙磷酸鹽類藥物,使用的時間長短、劑量等等,藉以評估其造成藥物不良反應之風險。

對於已經產生不良反應的患者,也應對其症狀進行完整之評估,包括牙科病史詢問,骨壞死之程度,影響範圍之大小,以及詳細的臨床及影像學檢查,給予適時地監控及治療,甚至是更進一步地轉診至口腔外科專科醫師等,都是牙醫師可以提供患者的協助。此外,患者初次發現口腔出現病灶時,往往是驚恐與疼痛的雙重折磨,因此,給予患者對於病情完整地解釋,也是牙醫師的使命。

在預防方面,必須與骨科或其他科部門間進行案例討論,使其認知雙磷酸鹽類藥物在牙科治療上所造成的影響,在對於病患開立藥物的同時,也更能了然於心,並能特別告知患者關`於藥物不良反應的症狀,使患者本身了解並注意口腔環境衛生的清潔。甚至是在開立藥物前,會診牙科醫師進行口腔檢查,事先移除可能造成之後必須拔牙或進行牙周手術的病灶,以減少併發症的產生,這些都是牙醫師可以減少藥害的積極作為。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2 11:5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