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 採買烤肉食材小心慎選 市面上有吳郭魚含過量抗生素...

記者: 健康醫療網
養生食譜 | | 觀看數:0
中秋烤肉 採買烤肉食材小心慎選 市面上有吳郭魚含過量抗生素...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中秋節快到了,許多民眾開始採買中秋烤肉食材,民眾選購烤肉食材時,一定要謹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抽檢發現,市面上有吳郭魚抗生素殘留量超標。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林炎英科長提醒,動物若殘留過量抗生素,民眾吃下肚,可能引起過敏、腹瀉等問題。民眾選購中秋食材時,盡量選擇信譽良好商家,並選擇有來源、可溯源、有各項農產品合格認證產品,較有保障。

抗生素超標 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在這項抽檢結果顯示,吳郭魚產品含0.018ppm抗生素「脫氧羥四環黴素」,這項藥物殘留標準為0.01ppm。林炎英科長指出,「脫氧羥四環黴素」為半合成、廣效型抗生素,民眾若誤食這種抗生素,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引起噁心、嘔吐、腹瀉、腹部疼痛、食慾不振等不良反應。

抽檢2件不合格
林炎英科長表示,食藥署、各地衛生局針對全台市面上農產品食材都有進行常年、常規性抽驗,在八月下旬,各地衛生局就已經開始全面針對中秋節應景食材積強抽驗。至9月9日起,抽驗、檢驗646件畜產肉品、加工肉品、水產品,以及應景蔬菜,主要檢驗這些食材的動物用藥、農藥殘留與亞硝酸鹽是否超標,結果顯示,共有兩件不合格,除了上述吳郭魚產品,還有一件青椒產品殘留滅菌劑「撲克拉」超標,濃度為0.02ppm,標準殘留量為0.01ppm。對於這兩件違規產品,目前正在追溯、釐清來源。

食藥署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食品中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得依同法第44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產品依同法第52條下架、沒入銷毀。如追查至源頭,則可依農藥管理法或動物用藥管理法相關規定處辦。

烤肉時肉品、海鮮別一次拿太多 烤熟再吃較安全
林炎英科長也提醒,民眾購買生鮮海鮮、肉品時,產品一定要好好冷藏、冷凍,需要吃多少,從冰箱、冷凍庫拿多少,盡量不要拿出來後沒烤完、沒煮完,又拿回冰箱、冷凍庫冷藏或冷凍,這些生鮮海鮮、肉品在室溫下一、兩小時,可能已經變質,這種做法很容易對健康造成傷害。尤其今年中秋連假可能颱風來攪局,天氣不太穩定,更要多注意食品安全、衛生。

另外,民眾烤蚵仔等貝殼類食物時,等蚵仔殼、貝殼打開後,最好把肉烤熟一點再吃。生鮮食品、加工肉品、蔬菜等最好分開處理,以減少細菌汙染、食物中毒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905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4 14: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