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長期便秘、失眠 會導致產後憂鬱更容易罹患OOO...

記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小心!長期便秘、失眠 會導致產後憂鬱更容易罹患OOO...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

每次產檢,婦產科診所院長林育弘醫師一定不厭其煩地詢問孕媽咪有沒有胎動、便秘、失眠?這是因為長期便秘、失眠,就會導致產後憂鬱症,更容易罹患產前憂鬱症。今年6月有位產婦因胎兒窘迫而緊急開刀,雖順利產下男嬰。但媽咪擔心嬰兒情況而內疚,而且「吃全餐」與產前期望大不同,加上產後荷爾蒙改變;隔天,坐立難安、失眠、體重減輕,泌乳少。在老公和家人的瞭解與支持之下,即便哺乳餵母乳也配合安眠藥、軟便藥等藥物。經過2個月追蹤,母子均安。後來返診,還送林育弘醫師她釣的魚。

產後憂鬱是自殺高危險群

7月份衛生福利部公布十大死因,而大家似乎忽略了女性自殺死亡率為1249人,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0.6人(比孕婦死亡率還高),為女性第12名死因。其中產後憂鬱症,為自殺的高危險群,且產後憂鬱者常會帶著孩子一起自殺,為國內女性自殺不可忽視的原因。

治療需要丈夫的扶持

產後憂鬱症佔產後媽咪的10%,多在產後3天內發生。典型的症狀是情緒激動、哭泣、失眠、反應遲鈍、疲憊不堪、有強烈的罪惡感及擔心無法照顧好寶寶、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務、嚴重者甚至有自殺念頭。在治療方面需要家人(丈夫)的扶持,並勸媽咪應暫時放下照顧寶寶的重大責任,多與其他產婦接觸、談話、討論、分享。必要時,尋求精神科醫師諮詢與治療。

避免給予刺激與壓力

當老公的人,在老婆產後應多點關心。產後媽咪真的會「憂鬱」跟「情緒低落」。所以,老公要早點發現,多點關心,越快接受治療,就早點恢復。此外,提醒身邊的朋友、家人、長輩,對產後媽咪在「言語或行為上」,應該盡量避免過多的「刺激與壓力」。像是長輩老愛說,母奶怎這麼少,我ㄟ金孫會餓死;當朋友來探視時,開玩笑說,妳怎麼生完小孩,還是這麼胖。不管是玩笑的一句話或無心舉動,都會不自覺傷害到產後媽咪。

及早發現避免悲劇發生

應讓產後媽咪多休息、多鼓勵,多陪伴,多運動,好好補充營養,改變環境。不要認為老婆生完後,總是皺眉頭、不快樂這是正常的。如果能提早發現產後情緒低落了,就不會有令人遺憾旳悲劇發生了。(文章來源:林育弘醫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75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9 15: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