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一座島嶼的可能性9/10隆重開展!!

記者: fiona
活動展覽 | | 觀看數:0
「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一座島嶼的可能性9/10隆重開展!!

196008【記者周蘭君報導】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之「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將於9月10日隆重推出,日前舉辦策展人、展覽主題暨參展藝術家名單發布記者會,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策展人吳達坤先生、國美館林曉瑜研究員,以及藝術家莊普先生、陳文祺先生、阮璽先生、陳敬元先生均出席。

「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客座策展人由吳達坤擔任,與國美館研究員林曉瑜共同策展。展覽以法國作家韋勒‧貝克(Michel Houellebecq)於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一座島嶼的可能性」為題,邀請30位/組臺灣藝術家參展。「一座島嶼的可能性」以現世的主角丹尼爾1號及其複製人後代丹尼爾24號與丹尼爾25號交錯的第一人稱敘事,在時空穿梭的閱讀中,探討生命的終極意義。吳達坤指出,台灣美術雙年展爬梳台灣藝術史及近兩年台灣藝術的發展;近年來臺灣發生很多大事件,讓年輕人漸漸了解自己的努力與力量能帶給社會一些改變與進步,而資深與年輕藝術家們透過各類媒材說故事,也是對台灣現代及當代藝術的探討。林曉瑜表示自己始終認為台雙的定義是「用藝術論述『什麼是台灣』」,本次透過四個面向:臺灣的「發現」與「再現」、主體認同的自我辯證、社會狀態的描摹回應、藝術作為現實生活的理想投射,來探討島嶼樣貌的可能性,了解台灣近兩年的發展,以及台灣及用藝術面對世界的能量。

本屆台雙展折疊了時間與空間、記憶與感知,呈現臺灣在外在環境的急遽變化中,如何檢視、省思,在跨越時空的語境下回看島嶼的變化與當代議題,並提出未來世界的可能性。展出作品從建構真實與虛假的風景、地理與邊界想像,擴延至深刻思考臺灣島嶼(國家或個人)主體的游移與確定性;既回顧、詮釋臺灣的歷史,也觀察當代社會某些荒謬或失序的狀態。當代藝術似乎成為一種對未來的提示,多元的創作方式與議題討論使島嶼呈現一種躁動氛圍,既令人興奮也充滿各種未知與可能。

「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共邀請30組藝術家共137組件作品,包含于軒、王又平、李佳泓、黃奕捷、廖烜榛、王德瑜、何佳興、吳芊頤、吳燦政、李承亮、汪紹綱、阮璽、林介文、林書楷、林鴻文、邱承宏、邱昭財、侯俊明、徐永旭、張碩尹、梅丁衍、莊志維、郭奕臣、陳文祺、陳依純、陳松志、陳建北、陳敬元、陳曉朋、黃海欣、新店男孩(莊普、陳順築、吳東龍、蘇匯宇)、謝牧岐、蘇匯宇(依姓氏筆畫排序)。藝術家的作品將分布在國美館一樓空間,觀眾可透過展場中出現的策展概念引導,進行一場探索島嶼之旅。30位/組藝術家呈現的不只30種可能,也象徵臺灣暗潮洶湧的內在能量。本屆台灣美術雙年展期望帶給觀眾不同的觀展經驗,也希望觀眾在這場旅程之中,找到地圖座標中的自身錨點。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2016台灣美術雙年展 

     展覽時間:105年9月10日至106年2月5日

     展覽開幕式:105年9月24日

     展覽地點: 國立臺灣美術館101-107展覽室、美術街、大廳、水牛廳、大門廣場

     展覽策展人: 吳達坤、林曉瑜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6 21:2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