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知道!!『吃醋』兩個字的歷史由來!!

記者: 薄伽梵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你一定不知道!!『吃醋』兩個字的歷史由來!!

193767
(圖片版權所有勿隨意使用)

  唐代的房玄齡因為參與玄武門一案,受到唐太宗極大的賞識,因此李世民登上皇位以後,賜與他中書令的官銜,同時平日裡唐太宗每遇有公、私之事,也都會找房玄齡私下商搓,因此君臣之間情感極為融洽,兩人之間長時間也流傳了許多軼事。

 

   有一次早朝已經結束了很久,朝中文武早都退朝返家,獨獨只有看到房玄齡在朝中低迴沉思,徘徊不去,這引起了皇帝極大的疑惑,於是就招來房玄齡問他:「愛卿,已經退朝多時,你怎麼不返家休息呢?」房玄齡誠惶誠恐地跪地祈求:「昨晚為了一點細故,家中糟糠不悅,至今仍不理會,臣想祈請皇上修書下旨,命令拙荊不生氣,我才敢返家。」這皇上一聽,非同小可,世間竟然還有怕老婆到這種地步,他愈想愈不對勁,就先下旨一封,好讓房玄齡有個交代,但這件事皇帝就放在心上。 

 
  一日早朝退朝後,唐太宗招來房玄齡對他說:「我挑選了宮中美姬兩名,想要送給你,我會請皇后先向你家娘子說明。」房玄齡一聽渾身直打哆嗦,對皇帝一直謝恩,但是辭不敢受,後來皇后果然碰了一鼻子灰,鎩羽而歸,皇帝更加不悅,就派人下了道聖旨,同時命太監快馬提籃一壺酒,賜與房玄齡的夫人。聖旨裡面說的,要她只能接受,如果她不接受,存有嫉妒心,就喝下此杯毒酒,沒想到房的老婆毫無懼色,拿起毒酒一飲而盡,哪知一喝之後,一直咳嗽不已,原來皇帝所賜的只是一杯醋。後來這件事唐太宗知道後覺得不可思議,對著房玄齡說:「這般貞潔烈女世間少有,連我都害怕,何況是你。」後來這則故事變成了男女之間嫉妒的代言詞──吃醋的由來。

 

文章出處:http://teacherwang777.pixnet.net/blog/post/185806705

 

版權所有王薀先生粉絲專頁,圖文請勿重製或修改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6 07:3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