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血友病醫療新發展 協助病友邁向零出血新生活

記者: fiona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B型血友病醫療新發展 協助病友邁向零出血新生活

192853【記者周蘭君報導】血友病會影響血液的凝血功能而使出血時間延長,是一種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絕大多數的患者為男性,與正常人相比,血友病患者一旦血管破裂後出血難止,導致傷口不容易復原。B型血友病為體內缺乏第九凝血因子導致凝血功能異常,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截至2014年全台約有174位B型血友病患者,其中男性患者佔152位。

  目前台灣B型血友病的治療處方主要是基因工程第九凝血因子製劑,因為基因工程製劑可以降低血液感染的風險。現今最新的技術是透過兩道病毒去活性化製程,使感染風險降到更低,讓病友用藥安全更加無虞;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主任陳宇欽醫師表示:「根據國外臨床試驗結果,受試者在接受新藥的預防性治療下,年度出血次數僅2次,其中有43%的成人在平均六個月的治療下達到零出血記錄,85%的出血事件皆能在1-2次的注射後獲得解決,且目前並沒有產生抗體的病例」,顯示此新藥的治療成效及安全性,深獲病患及醫師的雙重認證與信賴。

 

  一名台灣年約40歲的B型重度血友病患者,過去僅使用需求性治療,年出血次數高達46次,長期飽受出血所帶來的疼痛,關節也因此磨損變形,行走不便且起身困難。他於2014年底在主治醫師診治下,進行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並開始進行一週2次的預防性治療,隨後出血狀況有所改善,並從2015年9月起參加全球性在台進行的第九凝血因子常規性預防處置臨床試驗,至今近一年來未曾發生出血事件,且關節不適狀況大幅改善,終於擁有更自在安心的新生活,為B型血友病治療在台的新里程碑!

  歐洲血友病協會(EAHAD)執行委員 Robert Klamroth醫師則指出,過去大家普遍認為A型血友病出血情況比B型血友病來的嚴重,但其實臨床上並沒有明顯的差別;此第九凝血因子常規性預防用藥不僅能避免血栓情況、具良好的安全性,且能有效地預防B型血友病患者的出血事件,也相信這對於血友病的醫療發展有著長遠且重要的影響。

圖說   三總血友病中心主任陳宇欽醫師與歐洲血友病協會(EAHAD)執行委員Robert Klamroth醫師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22 23: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