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你不知道的奧運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鉅亨看世界〉你不知道的奧運

【鉅亨網黃欣】

從古代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至今, 這項慶典已經有2千7百多年的歷史。雖然在古希臘文明沒落、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在西元393年以「異教徒活動」為理由廢除古代奧林匹克之後,相隔一千五百年後,才於1896年重新開始舉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這項國際性的賽事旨在提倡國際間的和平與友誼。法國教育家 Pierre de Coubertin  於1892年倡議恢復奧運會;1894年,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成立,1896 年則於雅典舉辦首屆現代奧運會。1908年倫敦奧運會,美國賓州大主教在布道詞中說,奧運賽事「重要的是參與而非勝利」,日後也成為眾人所認同的奧運精神。

女子參賽

現代奧林匹克原本是男性運動員的天下,直到1900年巴黎奧運才首次有女子運動員參賽。不僅當年奧運會宣傳海報是一位女性擊劍手,英國網球選手Charlotte Cooper也在當屆網球單打比賽勝出,成為現代奧運首位奪金的女性運動員。

聖火儀式

說到奧運就一定令人想到開幕典禮中的點燃聖火儀式。但每屆奧運都備受關注的火炬傳遞、點燃聖火並非從1896年雅典奧運就開始,而是在1928年荷蘭奧運才首度點燃聖火;象徵傳承的火炬傳遞儀式更是在 1936年柏林奧運才首開先例,在希臘奧林匹亞體育場點燃火種之後,花了11天時間由火炬接力隊員途經保加利亞、南斯拉夫、匈牙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最後到達德國。

國際奧會在1932年選定由德國柏林舉辦1936年奧運會時,希特勒的納粹對於奧運是抱持反對態度的,但在納粹政府1933年上台執政後,希特勒卻決定全力支持奧運會,並把奧運當作強化雅利安人種優勢的舞台。

缺席的奧運

1896年現代奧運會重新舉辦開始,仍然承襲著古代奧運 4 年一競的傳統。不過在1916年,第6屆現代奧運原應在柏林舉辦,但因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取消;1940年第12屆東京奧運、1944年第13屆倫敦奧運,也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取消。不過奧運會的屆數仍然依序計算下來,因此今年的里約熱內盧奧運會,是第31屆奧運會。

刀鋒上場

從小就配戴義肢長大的南非運動員 Oscar Pistorius,學生時代就參加橄欖球、水球與網球校隊,體育表現優異的他,也進入殘奧會接受訓練。2007年他就以殘疾選手身分參加了國際田徑總會黃金聯賽,希望跑出能參賽奧運的成績。但在2008年初,有科學家研究認為,Pistorius 所配戴的義肢給予他競爭優勢,對其他選手而言不公平,因而取消他參加2008北京奧運資格。不過在2012倫敦奧運,他則成功取得參賽資格,於男子400公尺及接力項目中參賽,可惜未能奪獎。

奧運拚經濟?

有幸舉辦奧運會的城市,除了將接待來自全球的運動員及相關人員之外,也將迎接絡繹不絕的各國遊客,他們將帶來食衣往行各方面大筆消費;況且在籌備階段的基礎建設,也能推動一國工業及製造業發展。承辦奧運似乎意味著一個拚經濟的機會,但奧運牌真有這麼靈驗嗎?

承辦奧運的龐大財政支出很可能給東道主帶來沉重負擔,例如2004雅典奧運支出超標高達796%,便使希臘陷入財政危機。而為賽事所興建的場館,在奧運結束後卻遭空置變成蚊子館,不但在建造時可能排擠其他基礎建設需求,場館維護也是一筆不小的經費。而觀光消費方面,因為一般遊客可能選擇避開人潮洶湧的賽事期間,體育迷們的旅遊天數又較平均來得短,使得觀光收入可能不如預期;同時又讓本地居民不想出去人擠人而減少在外消費,進一步導致消費下降。

奧運大商機

但同時,奧運的商業價值也是不可否認的,1984年洛杉磯奧運打破過去傳統,以企業贊助方式為奧運籌資,讓各行業中佼佼者競價以求。美國企業家 Peter Ueberroth 建立了體育界的商業模式,門票出售、競標電視轉播權、廣告及企業贊助,讓這次奧運以5億美元的低成本投入,最終還能獲利2.5億美元。此後各國城市有了更實際的理由爭取舉辦奧運,例如1992巴塞隆那奧運雖然最終獲利不算多,但創造了2萬個經常就業機會;1996亞特蘭大奧運獲利僅千萬美元,不過為該城市帶來5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巴西的野望

巴西在兩年內連續主辦重大賽事,2014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後,緊接著是今年8月即將開鑼的里約夏季奧運會。巴西多多少少仍然期盼奧運能提振該國經濟,然而看起來,效果可能很有限。去年巴西政府就精簡各場館開支,確保能在約19億美元的預算內完成所有奧運相關設施;信評機構穆迪則表示,雖然奧運有助長期改善里約熱內盧的基礎建設,但因奧運所受惠的營造支出已經結束,等奧運賽事落幕,巴西經濟可能會再度失去光采。(文:黃欣)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8 0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