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拖慢全球復甦 市場波動 提供歐股、新興股投資良機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英國脫歐拖慢全球復甦 市場波動 提供歐股、新興股投資良機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安聯投信今(27)日舉辦2016下半年投資展望表示,6月下旬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意外開啟2016年下半場全球市場的另一頁章。下半年以來,道瓊歐洲600指數上漲超過 3%,表現與美股相當,其他歐洲主要股市漲幅也大都在3%附近、甚至更高;MSCI新興市場漲幅更在4%以上,顯示英國脫離歐盟初步衝擊緩和下來之後,歐股、新興股等市場的投資機會正在浮現。

安聯歐洲成長股票團隊共同投資總監彭瑪帝表示,預期英國脫歐仍可能拖慢全球經濟成長;由此來看,全球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部分央行甚至將進一步壓低利率,全球貨幣政策持續維持流動性以刺激景氣。市場波動將保持較高水準,因為政治情緒的劇烈波動將波及市場。

今年本是波動的一年,但也是投資人可以因為承擔風險而得到獎勵的一年。彭瑪帝表示,展望下半年,料全球緩成長、低通膨的環境仍將會持續,但這並不意味著就沒有投資機會,有風險才有投資機會;策略上可藉由選股來創造報酬率;對主動管理投資策略而言,市場波動就是創造獲利的良機。

彭瑪帝表示,雖然脫歐令英國面臨許多不確定性,歐盟看來或將承受最多影響,但預料在英國和歐元區央行將視情況祭出更多政策支撐下,市場仍將獲得一定支撐;其中股市因受諸多不確定因素及資金板塊快速挪移影響而將呈現較大波動,但具結構性成長利基、或具高殖利率題材的股票都是可聚焦的標的。

在歐元區總體經濟方面,彭瑪帝表示,第二季GDP相較於強勁第一季可能略為下滑,持續下降的失業率將支撐消費支出;基本面有雜音,但目前市場可能已經過度反應,波動度仍將維持高檔,惟個股差異尚未顯現,創造選股勝出良機。

彭瑪帝進一步指出,全球緩成長環境有利結構性成長投資風格,跳脫景氣循環下可持續性成長個股,料將有所表現。下半年影響全球股市的變數之一是英國脫歐造成的影響,不過目前看來這些主要風險已陸續反映在股價上。

從價值面來看,目前歐股投資價值由近期市場反彈略為增加,但股價仍相對便宜,本益比不到15倍;未來12個月的企業獲利成長預期將近7%,其中又以結構性成長概念股值得留意。

所謂結構性成長,是指產業長期銷售量成長,不會受到景氣循環的影響,因為具有創新技術與競爭優勢的產品,加上卓越的商業模式,可藉由品牌、流程與速度在市場脫穎而出,同時成本管理優異,得以創造持續長期的成長動能。譬如:在必需消費、資訊科技、醫療護理等產業中,不乏具備這樣結構性成長、高品質條件的公司。2015年這三大產業全年漲幅高達15.77%至20.43%,大幅勝過其他產業公司。

在新興市場方面,今年以來新興市場表現引領全球,MSCI新興市場指數年初迄今漲幅逾一成,受資金青睞度正在升溫。

安聯全球新興市場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高庫納表示,從評價面,新興市場也具投資吸引力,目前本益比不到12倍;未來12個月的企業獲利成長預期更是超過一成;此外新興市場股票資金面流向再次轉正,亦凸顯市場資金正轉進新興市場尋求下半年的投資機會。

在新興市場投資機會上,高庫納表示,可優先留意高息股的投資機會。以MSCI新興市場指數為例,2012年到2015年,三年下來,股價變動雖對累積報酬提供負13.3%的貢獻度,但股息卻提供了10.6%的正貢獻度。由此可見,股息對於穩定投資組合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如果把時間拉長,觀察MSCI新興市場指數自1987年至2015年間,含息的累積總報酬達1649%,其中來自股息貢獻的報酬率達914%,明顯優於同期價格報酬的734%。

高庫納表示,產業面則可關注消費類股的投資機會,主要理由有三:一是歷史經驗顯示,消費類股通常在市場有大震盪或是在震盪之後,表現多優於大盤;二是消費相關類股占指數比逾4成;三是參考美國消費相關產業市值的成長態勢,亦可帶動新興市場相關產業長期表現。

在後續觀察指標上,未來一段時間,歐洲將舉行許多選舉,包括義大利、荷蘭、法國和德國,可能變成針對歐盟本身的表決,此對歐洲和全球經濟可能產生的影響值得關注。中國方面可留意官方對於提振薪資成長動能和房產價格的調控狀況;美國聯準會政策步調和大選更是觀察重點。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17: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