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加稅衝擊度加高11月地價稅開徵將再震撼市場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房屋加稅衝擊度加高11月地價稅開徵將再震撼市場

【鉅亨網記者張欽發 台北】

172978
研究發現,11月開徵的「地價稅」將形成另一重大震撼。(鉅亨網記者張欽發攝)

近期老屋加稅風暴不斷延燒,包括房屋稅、地價稅房產等持有稅稅基是否調高問題更成市場關注焦點,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以另一主要持有稅,即將於11月1開徵的「地價稅」為例,發現地價最高的「北市」,在今年公告地價調升30.38%後,可能有高達40.7萬戶(佔稅籍屋46%)的非自用住宅地價稅將狂增。

其中,土地持份高的老公寓、老透天等,稅費甚至可能激增達上萬元,房產持有稅提升絕非僅是少數有錢人受影響,也非僅是幾百塊金額的差異,衝擊及影響將相當全面。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每每政府加稅都提出加稅僅幾百到千元,影響人數及金額有限的論調企圖安撫市場情緒,但以北市今年公告地價調漲後,可能有高達40.7萬戶,非自用屋主稅負暴增來看,其實影響範圍相當大,而因稅費可能激增破萬元。

葉國華指出,這幾年政府積極進行各項房產稅制改革,雖方向正確,但由中央到地方,不斷變動的房產稅目及不同的課稅基準,確實已衝擊民眾的購屋及持有房產信心,更有不少民眾因搞不清楚買賣屋要繳多少稅、每年持有將負擔多少稅費而不敢購屋與持有房屋,長遠下去若房市因此崩毀,恐是全民的大災難!!

今年台灣地區六都公告地價全面調漲逾3成,各縣市先前也紛紛以公告地價調漲,預估自用住宅每戶平均僅多繳數百到千元的金額為題,對外宣稱影響金額及人數有限!!不過,實際狀況真是這樣嗎?

由於,北市地政局指出,自用住宅僅佔所有要繳地價稅戶數的54%,顯示等於有46%的需繳地價稅的戶數屬於「非自用住宅」,對此,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特別以2016第1季台北市約88萬5340戶的房屋稅籍住宅數量估算,恐有高達40萬7256戶的房屋,今年的地價稅將非只增加千元,而是「明顯增加」,甚至增加逾萬元者恐將比比皆是,衝擊範圍其實相當廣泛。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一般住宅地價稅率為1000分之10,是自用住宅地價稅率的5倍,公告地價調升,將使非自用的房屋地價稅額增加更為明顯。以北市這次公告地價平均調幅30.38%來看,看似幅度六都最低,但若非自用住宅,其實需要繳納的稅額將相當多。而且,若屬於土地持份大的公寓、透天、豪宅產品,屋主看到今年11月收到地價稅單將會相當「震撼」。

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舉例,台北市光復南路280巷一戶建坪34.02坪(土地持份14.52坪)的老公寓,若非設定自用住宅,今年地價稅恐將高達5萬6832元,不僅較設定自用的1萬1366元高出甚多,甚至因公告地價調漲,地價稅將較先前暴增1萬5744元,增加金額將相當驚人!!對於目前政府打算持續調升房產持有稅,陳傑鳴提醒,由於目前市場非自用比例不低,政府政策制定前,也應留心廣大非自用稅額暴增的狀況,避免使市場衝擊過大。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1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