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可縮小切除範圍

記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乳癌術前輔助治療 可縮小切除範圍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

醫藥發展日新月異,乳癌的治療也是一日千里!根據研究顯示,乳癌在手術前先進行輔助治療,不但可以使腫瘤縮小,進而能夠縮小手術切除的範圍,甚至能夠使腫瘤消失,大幅提升乳癌病人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臨床上,就有一名乳癌病人被確診是Her2陽性第二期,腫瘤將近4公分如一顆乒乓球大小,經由術前做輔助治療,腫瘤縮小8倍,只有0.5公分,之後再進行手術切除,成功保留住乳房。

乳癌是全身性疾病

收治這名女子的馬偕紀念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張源清表示,乳癌是全身性疾病,若是腫瘤還在時用藥治療,可以使腫瘤大量釋放腫瘤基因,刺激身體免疫系統認識癌細胞,並去攻擊癌細胞,經由免疫刺激來達到協助清除癌細胞的目的;另外,也可經由藥物先行治療,確認是否有效,並進而可以有更多訊息分析,看是否需要救援藥物。

6成早期乳癌病人不必全切

根據研究顯示,乳癌病人在術前先進行輔助治療,有6成早期乳癌病人可以不必全部切除乳房,只需部份切除,而且原先需要進行淋巴結廓清術者,只要使用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即可;張源清醫師指出,若是前哨淋巴結切片檢查是陰性,就不須摘除腋下淋巴結,也就可以免去淋巴水腫、疼痛與無力等副作用。

「術前輔助治療」使腫瘤縮小、可減少切除範圍

「術前輔助治療」適合所有類型的乳癌患者,只要經醫師判斷有需要時,都可以施行。張源清醫師進一步指出,「術前輔助治療」是依據病人基因表現的不同,來選擇合適的治療藥物,且根據臨床發現,Her2陽性病人惡性度高,五年復發率是Her2陰性病人的4倍之多,而在使用術前輔助治療的成效反而特別好,以化學治療搭配標靶藥物,可以使腫瘤縮小,並因而能夠減少乳房切除範圍。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30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7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