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癌症迷思 大林慈濟醫院舉辦「營戰頭頸癌」衛教講座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破解癌症迷思 大林慈濟醫院舉辦「營戰頭頸癌」衛教講座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癌後變瘦是正常的?吃得太好腫瘤會長得更快?許多關於癌症的迷思,常讓癌友及家屬有錯誤的飲食觀念,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謝宜辰7月26日上午在腫瘤中心舉辦「營戰頭頸癌」衛教講座,與癌友們分享頭頸癌治療前中後的飲食原則,並示範如何自製營養豆花。

謝宜辰表示,罹癌後體重流失,將造成免疫力降低,增加治療的副作用及住院天數,因此在住院期間,會希望患者的體重不要流失。至於飢餓會餓死癌細胞?其實只會餓死正常細胞,唯有吃得營養,才能讓身體有足夠的體力、抵抗力來面對治療。許多人在罹癌後常會選擇生機飲食,但?宜辰指出,生機飲食熱量、蛋白質低,還容易造成腸胃不適,且會讓身體產生飽足感,導致正常食品攝取不足,因此最好避免採用生機飲食。

謝宜辰建議,頭頸癌患者在治療前要維持均衡飲食,各類營養均衡攝取;在治療中則要採取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如五穀類、蛋白質等,尤其蛋白質來源,要多吃料少喝湯,因為研究顯示,雞肉的營養成份和熱量比雞湯高出50倍,光喝雞湯無助於補充營養與熱量。由於患者治療期間容易食欲不佳,因此建議少量多餐,每一至二小時就吃點東西,不要空肚子,每天六至八餐比每天三餐更好。

在治療期間,以天然食物為優先選擇,若營養不足,可是沒胃口或不想吃東西,可以適度補充營養品,無法進食時,可以放置鼻胃管,暫時以管灌補充營養。

治療後的追蹤期保養,謝宜辰建議攝取適當熱量及蛋白質,多吃蔬菜、水果,足夠水份,並維持理想體重,因為過胖或過瘦都容易導致腫瘤復發。此外,在生活習慣上,除了戒菸、戒酒、戒檳榔外,還要注意口腔衛生,多運動,若是有營養問題,可至腫瘤中心癌症資源中心,免費營養諮詢。

謝宜辰並示範如何自製適合頭頸癌病患食用的健康豆漿,材料包括市售豆漿500cc,吉利T 10克,糖5-10克,吉利T與糖混合,豆漿緩慢加熱至80至90度C,再倒入吉利T與糖攪拌,然後關火冷卻,倒入模型,放入冰箱冷藏即可食用。食用時可加入紅豆、糖水或牛奶、豆漿等,也可將麩醯胺酸加入其中一併食用。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6 1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