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外長會 王毅:韓部署薩德損互信 尹炳世:不針對第3國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中韓外長會 王毅:韓部署薩德損互信 尹炳世:不針對第3國

【鉅亨網新聞中心】

 為出席東盟一系列外長會議而正在寮國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24日與南韓外長尹炳世舉行了會談。據日本放送協會報導,會見伊始,王毅提到南韓決定在本國部署最新反導系統「薩德」(THAAD)一事時表示:「最近南韓做出了有損兩國互信基礎的事情,令人十分遺憾。我想問問韓國為了維護兩國關係將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據韓國政府有關人士透露,尹炳世對此強調了北韓核武器與導彈的威脅,並重申:「『薩德』是為了自衛而部署的,並不針對第三國。」從而要求中國給予理解。

香港《文匯報》報導,韓聯社消息稱,尹炳世和王毅24日晚在老撾萬象舉行雙邊會談,就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這是韓美軍方本月8日公佈決定在韓部署「薩德」(THAAD)反導系統後,韓中外長首次會面。

王毅表示,最近韓方的行為損害了雙方互信的基礎,中方對此感到遺憾,想聽聽韓方將為維護兩國關係採取哪些實際行動。分析認為,王毅提及的「實際行動」實指叫停「薩德」反導系統部署進程,王毅的發言也在暗示韓國部署「薩德」的影響已波及中韓雙邊關係。

據韓國外交部負責人透露,尹炳世在席間再次闡明了韓方對「薩德」部署的立場,如部署「薩德」不針對第三國等,還詳細說明部署「薩德」為何不會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王毅在席間重申半島無核化原則並表示,中方將切實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270號決議。

據了解,此次中韓外長會談原定召開一個半小時,但進行一個小時就提早結束。

針對美國在南韓部署薩德(THAAD)導彈防禦系統,解放軍罕有公布中國頂尖反導專家陳德明事迹,央視並首次公開其牽頭研製的中段反導攔截試驗現場畫面。

香港《明報》援引新華社消息,2010年1月11日和2013年1月27日,中國兩次作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達到預期目的。鳳凰網指在中國之前,全世界只有美國作過此類技術試驗。而牽頭進行中段反導的,就是現年49歲的陳德明。中段反導主要針對彈道導彈,特別是攜帶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反導成功,可以在大氣層外將來襲導彈摧毁,因此被稱為「戰略防禦的堅盾、大國博弈的重要籌碼」。

陳德明為湖南常德人,1990年從國防科技大學畢業入伍。國家863計劃某專家組副組長,參與執行數百發導彈武器飛行試驗任務,牽頭完成「反導靶場試驗技術」等10多個重大研究項目。他稱,「擁有反導技術,就相當於在大氣層外為國家安全撐起一把保護傘。」但他又表示,「矛和盾較量總是交替上升發展的。今天的反導技術,攔不住明天的導彈。我們永遠在路上。要我說,和平總比對抗好。」

中韓關係疑因南韓決定部署美國薩德(THAAD)反導系統而生變。山東青島市突然取消參加原定明(27)日在南韓大邱舉行的炸雞啤酒節。

《星島日報》援引南韓《中央日報》報導,22日,青島市外事辦公室負責人致電大邱市,婉轉地表示,由於「時機不好」,很難參加大邱的炸雞啤酒節,同時希望大邱市代表也不要出席下月一日的青島國際啤酒節。按原定安排,青島市藝術團屬下的19人將參加大邱炸雞啤酒節的演出,大邱市長權泳臻也計畫8月1日到青島參加經濟合作《諒解備忘錄》(MOU)簽署儀式。

分析認為,青島和大邱早於1993年結為姊妹城市,發生這種事件並不尋常。青島方面所謂「時機不好」,明顯是指7月8日韓美軍方宣布在韓部署薩德系統一事。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6 16: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