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慶應看世界】日本的教育(二)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我在慶應看世界】日本的教育(二)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陝紅宇 圖:Kana Yokota 提供

慶應義塾大學是很好的私立大學,與早稻田大學齊名,日本排名前五。Kana Yokota 現在是一名大二學生。

她現在正在輔修德語,去年暑假曾經去德國交換。談及在慶應學習德語的經歷和字德國學習德語的對比。Kana Yokota提及德國的語言教學更鼓勵去說,不停的去講,在慶應的語言學習更關注語法,更注重文章。不同的教學各有利弊,但當她回到家鄉和身邊的高中同學談起不同大學的語言教學時,她覺得比起日本其他的大學,慶應的語言教學是日本最棒的。因爲大部分的課堂都會把人數限制到20左右,全部實行小班教學,老師能夠很好的顧及到每個學生。而有的大學的語言課程竟然可以有20人的課堂,那樣子的教學效果並不怎麼樣。

提到未來職業選擇與規劃,她更希望找一個新型的行業去嘗試。在中國大陸,目前最熱門的行業莫過於銀行。但對於Kana Yokota而言,她並不想去銀行,雖然在日本銀行掙錢很高,但那裏是一個男人的社會,而且加班很嚴重,她更希望有一種工作是能夠給她固定的休息時間,能夠和家人在週六日呆在一起,而不是加班。
172370
接近尾聲,她提到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觀點,慶應義塾大學的運營模式和哈佛在某種程度上很類似,是將有錢人和有智慧的人聚集在一起。有錢人可以爲整個學校的運營提供經濟基礎,學校也罷,企業也罷,資金鏈都是關乎生存死亡的。另外學校設置很高的門檻,吸引一批又一批很聰明的人,爲學校運營提供智力支援。在未來,聰明的人有能力創辦新公司,但缺乏資金,有錢人的校友便是最有力的資源,二者合力過後,企業便能盈利,反過來又會反補學校,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不管如何,優秀的企業家,優質的資源,這些便成爲吸引一代又一代學生的有力招牌,一直持續下去,這或許便是學校成功的原因之一。細細思考,這樣的想法很對。

最後Kana Yokota提到她對自己國家的評價有四:很愛乾淨,更注重集體活動,排隊,還有男性社會。她們從小便會參加各種運動會,每一次的運動便會加強排隊文化與團體意識。男性社會很明顯,搭早上的電車看一下穿白色西裝的人的比例便可知。他們確實很愛乾淨,想想爲何日本的化妝品,日用品會如此受歡迎,是因爲整個民族很愛乾淨。有時候你只去一間很普通的藥妝店,你會發現光是清潔廚餘垃圾的便有4、5種,清潔洗菜池的,清潔餐具的,清潔櫃子的等等,細分市場已經可以滿足到你所有的需求。

這或許只是日本教育的很小的一個方面,如果想要瞭解更多,去真正體驗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6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