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照護不是等死 重拾患者生活品質與樂觀

記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安寧照護不是等死 重拾患者生活品質與樂觀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一名81歲阿嬤,過去曾因罹患大腸癌接受化療手術,但一個月後竟又再次復發,且出現解血便等症狀,住進安寧病房就醫治療,透過十次低劑量放射治療後,已逐漸緩解症狀,但家屬一度擔心阿嬤得知病情無法接受,遲遲不敢告知,直到經由醫療團隊引導開解後,雖阿嬤起初心情沮喪,但隨著症狀持續緩解,加上協助陪伴後,心情也逐漸開朗,目前也已出院回家休養。

積極協助患者 安寧病房照護完善

過去患者住進安寧照護後,普遍都認為有等死的刻版印象,但其實安寧病房只是和其他病房設定目標不同;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孔睦寰指出,醫療團隊同樣會積極協助患者紓解不適,幫助改善生活品質,一旦病情控制妥當,患者照樣能出院回家。

找回對生命熱情 讓患者重拾樂觀情緒

這名阿嬤過去就曾因擔心自己病情會造成家屬負擔,才會使家人遲遲無法告知阿嬤病情,就怕阿嬤再陷入憂鬱情緒。但經由安寧病房醫療團隊的協助,以及宗教師的開導,情緒也變得正向;孔睦寰醫師說,尤其臨終的患者多少會感到恐懼不安,這時透過引導,讓他們接受自己,學習和自己和平相處,因而也能安撫不安情緒。

結合社區資源 安寧共同照護更多元

這名阿嬤現在變得樂觀的迎接每一天,不再因為擔心自己病情是否能醫,而活在煩惱當中;孔睦寰醫師表示,病房結合安寧共同照護、住院安寧等多元照護資源,加上社區資源的協助,即使是已經出院的患者,若有需要還是能透過協助轉介相關社服單位,繼續幫助需要的病患,找回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18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6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