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平躺就疼痛難耐 法師罹罕見脊髓內腫瘤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只要平躺就疼痛難耐 法師罹罕見脊髓內腫瘤

記者林貞平/台中報導

一位出家法師遭遇罕見情況,只要身體平躺就疼痛難當,無法安眠, 「坐著睡」竟長達三個月。臺中慈濟醫院醫師檢查發現是少見的「 脊髓內腫瘤」,術後終能一夜好眠。法師說, 過去求醫被當成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痛, 幸有神經外科黃伯仁主任仔細問診,總算能一覺到天明。

廿六歲的出家法師,前年開始左腰部痠痛,時好時壞, 起初他並不在意,他說,春節前愈來愈常半夜痛醒, 一開始下床走走,繼續睡一小時又好了,最近三個月愈來愈嚴重, 上床平躺就疼痛難當,輾轉難眠,只得坐起來打盹, 能撐三小時就算很不錯了。

長期睡眠不足當然受不了,也曾經求醫看診, 結果不是診斷椎間盤突出,就是當成坐骨神經痛,他說「 發作時沒吃止痛藥非常、非常、非常疼痛,不吃藥睡不了覺, 儘管消炎止痛藥照三餐吃,壓迫到神經還是很難受, 稍動一下就痛得不得了。」

法師輾轉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時,已出現跛足情況, 神經外科黃伯仁主任透過問診,一一排除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 黃主任說,椎間盤突出病患都是平躺時最舒服,但法師只能坐著睡, 不像是椎間盤突出。其次,病人疼痛延伸到左腳, 雖然確實跟坐骨神經腰椎疼痛類似, 但給藥兩個月以上保守治療沒有改善,加上理學檢查有「 下肢明顯無力、膝部肌腱反應上升」的特殊神經症狀,懷疑有腫瘤, 躺著時腫瘤會壓到神經,坐著反而不會壓到,以致無法平躺, 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證實是少見的脊髓內腫瘤。

黃伯仁主任執行手術時,切開腰脊的脊椎膜, 透過顯微鏡仔細區隔黏在一起的腫瘤與神經, 把已經壓得很扁的神經一一撥開,再清除腫瘤。 法師手術後已經不必再吃止痛藥,就能安心睡覺, 而且腫瘤病理報告為良性,也讓他放下心中大石頭,法師說「 睡眠好了,晚上十點安單,次日三點半早課,還可以吉祥臥。」 找回一夜好眠,法師滿面笑容說感恩。

黃伯仁主任指出,脊髓內腫瘤是從神經外面的表皮細胞長出來, 屬於先天體質,這種腫瘤佔所有脊椎疾病發生率為千分之一左右, 特性是生長速度慢,通常發現時就是已經大到二到三公分以上, 目前沒有不開刀的改善辦法,如果一直不理它,等神經被壓扁, 就會有無力與癱瘓的危險,所以只要發現就要開刀處理。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5 17: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