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炎熱又潮濕 留意熱傷害威脅!

記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氣候炎熱又潮濕 留意熱傷害威脅!

()

今年各地普遍高溫,在高溫及高濕度因素影響下,造成熱傷害病例增多!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主任吳肇鑫提醒,出現嚴重熱傷害時,須先將病人移至陰涼通風處,墊高頭部。但不可以讓病人喝冰水或全身浸泡冰水降溫,以免導致血管收縮、急救時無法電擊的困難。

熱中暑:若體溫超過42°C死亡率高達八成

熱傷害可大致分成熱中暑、熱衰竭以及熱痙攣。在高溫環境暴露造成體溫超過41.1°C以上,同時有神經功能異常,即稱為「熱中暑」,老人、小孩、慢性疾病與酗酒者均是高危險群。輕微中暑為臉色發紅、口渴、頭暈、噁心、心悸、四肢無力等症狀;症狀惡化時會胸悶、血壓下降;嚴重時會突然昏迷,體溫如果超過42°C,死亡率會高達80%以上。

熱衰竭:排汗過多應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熱衰竭」是高溫環境造成排汗過多,同時流失大量水分和鹽分等電解質,體溫大多是正常或稍微上升。病人會頭痛、虛弱、無力、噁心、嘔吐、蒼白,嚴重時會躁動、休克甚至昏迷;但中心體溫不會超過40°C,只要盡快輸液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死亡危險很低。

熱痙攣:嚴重恐導致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熱痙攣」是在高溫環境大量流汗時,若沒有即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因為鹽分流失造成四肢肌肉出現肌肉痙攣。如果情況嚴重沒有即時處理,甚至會引起呼吸肌肉的抽筋導致呼吸困難,少數案例甚至有死亡風險。

先移至通風陰涼處並墊高頭部

若發現有人出現嚴重熱傷害時,須先將病人移至陰涼通風處,墊高頭部。意識清醒者,多補充水分和鹽水;若病人失去知覺,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就不可以再口服補充水分。接著幫助病人坐起或側臥,頭偏向一側,保持呼吸道通暢以防止嗆到。也可以用冰水袋冰敷頸部、腋下及腹股溝等處,讓動脈循環慢慢降溫冷卻。但是不可以讓病人喝冰水或全身浸泡冰水降溫,因為會導致血管收縮、造成急救時無法電擊的困難。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05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4 10: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