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最髒,寶寶不能喝」 販賣機多件飲品生菌數超標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寶寶最髒,寶寶不能喝」 販賣機多件飲品生菌數超標

記者黃志政/台中報導

近來投幣式茶飲販賣機興起,迅速吸引年輕消費族群排隊購買,但裡面的茶飲到底能不能喝一驗就知道。台中市政府衛生局6月中旬抽驗全市各知名投幣式茶飲販賣機飲品,抽9件有5件不合格,其中一款「寶寶最愛黑糖牛奶」生菌數多到無法計數,抽驗結果證明最流行的「寶寶」最髒,「寶寶」根本不能喝。

台中市衛生局這波共計稽查8處販賣機,標示抽查11件產品,結果5件標示不合格;另抽驗9件產品,含飲料、奶酪、蛋糕,初驗5件與規定不符,已後續輔導並再次複驗,複驗結果仍有3件產品不合格,衛生局將依法裁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表示,這次稽查包括北區如果奶茶、河童茶研所、茗琉茶居、御守的神社;西屯區爆料奶酪、旅行者茶飲、大里區沒有名字的、北屯區貓不喝奶茶等共8處茶飲販賣機產品。

標示部分衛生局抽查11件產品,經檢視發現,如果奶茶的「如果奶茶」、爆料奶酪的「芒果奶酪」、河童茶研所的「寶寶最愛黑糖牛奶」、旅行者茶飲的「經典泰式奶茶」、沒有名字的「奶茶」等5件產品,未依包裝型態規定標示相關資訊。包括未標示過敏原、無製造商或負責廠商、無營養標示、無有效日期等與規定不符,除「如果奶茶」移源頭廠商所轄彰化縣衛生局續辦外,其餘標示違規衛生局均令業者依規改正並予以行政裁罰。

飲品衛生安全部分衛生局也隨機抽驗9件產品,含飲料6件、奶酪2件、蛋糕1件,檢驗「飲料類衛生標準(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沙門式菌)」及「一般食品衛生標準(大腸桿菌群、大腸桿菌)」。初驗結果有5件產品與規定不符,除「如果奶茶」移外縣市調查外;其餘衛生局均依規立即通知業者限期改正、派員輔導環境製程衛生,並再次複抽送驗,複驗結果3件產品不合格。

檢驗出細菌超標的包括北區河童茶研所的「寶寶最愛黑糖牛奶」生菌數TNTC(cfu/g)〔標準:<200(cfu/g)〕;北區茗琉茶居「極上奶茶」生菌數1270000(cfu/g)〔標準:<10000(cfu/g)〕、大腸桿菌群460(MPN/mL)〔標準:<10(MPN/mL)〕;西屯區旅行者茶飲的「經典泰式奶茶」生菌數790000(cfu/g)〔標準:<200(cfu/g)〕、大腸桿菌群43(MPN/mL)〔標準:<陰性〕,其中的「寶寶最愛」飲品生菌數TNTC的意思就是細菌多到無法計數,根本喝不得,衛生局將依違反食安法第17條同法第48條裁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並不定期加強抽驗及監測品質。

衛生局說,食品遭生菌、大腸桿菌或大腸桿菌群等汙染的原因多為水質及管路衛生不佳、製程環境衛生疑慮、成品儲存不當、工作人員個人衛生欠佳及食物盛裝容器洗滌不潔等問題所致,若民眾攝入該類飲品,雖不至立即嚴重致病,但也有可能產生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衛生局長徐永年表示,食品業多元化販售樣態興起,帶動產業蓬勃發展,呼籲投幣式販賣機業者,除應依食安法第8條及第17條產製符合衛生標準的飲品外,也需留意運輸車輛及販賣機溫度控管、販賣機具清潔維護等,並應提供負責廠商資訊等標示,以維護消費安全。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2 21: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