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月〉串聯研發能量 義守大學、生技中心共建動物藥理工作站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生技月〉串聯研發能量 義守大學、生技中心共建動物藥理工作站

【鉅亨網記者李宜儒 台北】

為有效落實政府平衡台灣南北能量,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生技中心)今(21日)與義守大學雙方共同簽署設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南部動物藥理工作站」合作備忘錄(MOU),未來生技中心將提供過去所累積的完整且豐富臨床前藥物代謝、藥動藥效測試服務經驗,義守大學則提供完善的動物房場地及飼育設施,共同建置南台灣最佳動物藥理工作站。

生技中心執行長甘良生表示,生技醫藥已是新政府的五大創新產業計畫之一,國內在新藥開發上由學術機構在科技部多年支持下,對不同治療領域進行探索,研究出先導藥物將近40餘項。另外,經濟部透過法人科專與業界科專,協助產業建立發展新藥所需關鍵技術及基礎環境,已累計出完整的新藥設計及藥動藥效技術平台經驗與能量,促使國內新藥研發進入臨床階段品項已達近160項。

甘良生表示,生技中心身為國家級生技醫藥臨床前加值研發與整合服務單位,對於扶植台灣生技新藥產業肩負重大責任,為因應政府台灣南北部平衡政策,生技中心除持續強化既有研發能量外,更開始著手將能量複製於南部,為南部的產業進行服務並帶動產業發展。

生技中心藥物平台研究所所長王沛然指出,中心扮演生技醫藥產業價值鏈中第二棒「扶育加值」的角色,承接第一棒學研界對新藥探索的發現進行藥品最適化開發,再將加值成果,技轉給第三棒產業界製藥銷售。

王沛然表示,中心已建置多項重要加值核心設施,包含符合GLP規範的實驗動物房、藥物代謝動力研究實驗室、以及擁有GLP規範的生技藥品檢驗中心等,提供全方位之整合服務予國內外生技業者,然這些全方位整合服務,長久以來,大多仍以北部生技新藥廠商為主,對設立在中南部生技公司甚為不便,故此次提出與義守大學共同合作,就是希望一同打造生技中心南部動物藥理工作站,替未來創造南台灣生技醫藥產業聚落,立下重要成長契機。

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表示,義守大學具備豐富的研究資源與優質教學環境,並配有新穎的臨床前新藥開發軟硬體設施,更於今年通過教育部「生技產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成立南部唯一「跨領域生技產業菁英培訓推動中心」,為強化南部臨床前新藥研發之能量,力邀生技中心共同合作並成立生技中心南部動物藥理工作站,期待未來該工作站能可適時發揮功能,讓南部大學學研成果,透過工作站轉譯加值,順利讓南部生技新藥業者承接,南台灣生技產業可望藉此模式蓬勃發展。

負責執行初步生技中心南部動物藥理工作站副所長張嘉銘表示,先以大型動物如狗的藥物動力測試項目與義守大學合作,擴大臨床前測試能量,建構南部生技產業創業環境,達到厚植國家生技應用產業人才及臨床前新藥開發之能量,透過南北研發能量的串聯,有效提高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促使台灣未來成為具國際規模之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20: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