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隻黑琵滯留台灣 創12年紀錄 

旅遊資訊 | | 觀看數:0
21隻黑琵滯留台灣 創12年紀錄 

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20日正式對外公佈,今年滯留台灣的「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有21隻,是12年來滯留最多的,其中有7隻幾乎都還停留在台南地區,目前在七股頂山新棲息處有4隻,其餘3隻不知去向,學會及保育人員對於炎熱夏天可以看到黑琵,都感到相當稱奇,持續尋找牠們的下落。

邱仁武表示,號稱「國際明星鳥」的「黑面琵鷺」,每年清明節左右飛離台灣、在中秋節左右再飛回台灣渡冬,昨天炎炎夏日在台南市七股頂山棲息地還發現4隻黑面琵鷺,許多眼尖民眾還誤以為是黑琵已經來台灣,其實那是今年滯留台灣21隻的其中4隻,引起許多保育團體及愛鳥人士、生態攝影家的矚目,前往一探究竟,認為太不可思議了。

邱仁武說,今年南部的氣候相當炎熱,台南沿海地區的冬候鳥在4、5月間幾乎都已離境,但是連續12年滯留台灣紀錄的黑面琵鷺,今年21隻數量最多(宜蘭3隻、新竹3隻、鰲鼓4隻、南布袋4隻、頂山7隻),昨天在七股頂山棲息處有4隻,其中還有一隻帶有腳環,是去年在韓國繫放的H02,今年剛好滿1歲,牠們幾乎都是亞成鳥沒有繁殖能力不必飛回去,顯然牠們愛上台灣了。

學會副總幹事黃永豐說,黑琵亞成鳥滯留的原因不明,但亞成鳥不像成鳥有繁殖的壓力,不必飛回南北韓交界的繁殖地,活動範圍較大;今年7隻亞成鳥仍然滯留台南,有時候也會飛到學甲濕地生態園區逗留,前幾天曾經在學甲濕地發現1隻黑面琵鷺,隔天又不見了。

2016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香港觀鳥會公布普查結果,全世界共有3356隻,比去年多了84隻;其中,台灣有2060隻,佔六成一,穩居第一。台灣以臺南市的1490隻數量最多,其次數量超過200隻的有嘉義縣296隻與高雄市208隻。

鳥類生態攝影家李進裕老師說,七股頂山棲息處上個月目睹到7隻黑琵,7月份以來只剩下4隻,平時都會在頂山廢棄鹽灘的紅樹林淺灘休息,再到附近的水域覓食,有時候飛到西側淺水域覓食。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1 15: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