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清算教育部裁1.5萬人 促華府勿包庇葛蘭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土耳其清算教育部裁1.5萬人 促華府勿包庇葛蘭

【鉅亨網新聞中心】

土耳其上周爆發「流產政變」,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政府近日的清除政變分子行動絲毫未停止,更進一步擴展至教育界。教育部周二宣布裁撤1.52萬名職員,而高等教育委員會則下令辭退1577名國立及私立大學的院長,指他們與政變有關。

中新網、香港文匯報、明報綜合外媒報導,土耳其總理耶爾德勒姆(Binali Yildirim)誓言要對穆斯林教士葛蘭(Fethullah Gulen)的支持者採取行動,並揚言「要把他們連根拔除」,這樣就不會有什麼秘密恐怖組織膽敢再出賣我們的人民。」

耶爾德勒姆昨(19)日在國會表示,已將4個檔案送交華府,證明流亡美國的葛蘭,是策劃日前軍事政變的幕後主腦,要求華府引渡葛蘭回國受審。耶爾德勒姆表示,若美國提出要求,土國將提交更多證據,希望華府不要包庇疑犯。

在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之後,當局已經逮捕了6000名軍人,數10名將軍等待受審。此
外,還有9000名警官遭解雇,大約3000名法官被停職,總理辦公室也有250名僱員被撤換。

當局繼續肅清政變軍人,26名涉嫌策劃政變的高級將領周一(18)提堂,被控圖謀推翻憲法秩序,以及率領武裝組織試圖行刺總統等罪名,法庭下令各人還柙候審。傳媒報導,當中包括相信是政變幕後主腦的前空軍指揮官厄茲蒂爾克,他否認所有控罪。 

土耳其當局在政變發生之後採取的清洗行動範圍之廣,引起了國際觀察員的警覺,聯合國
向土耳其發出了尊重法治和保護人權的呼籲。

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指責土耳其當局正在對反對派和批評人士進行報復,他還形容土耳其有關是否恢復死刑的討論令人「深感擔憂」。歐盟警告說,土耳其恢復死刑將意味著土耳其加入歐盟談判的終結。

根據土耳其政府公佈的數字,這次未遂政變造成232人死亡,1541人受傷。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16: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