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談判不提仲裁」 中方建議菲拒絕 目的雙多邊談判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籲「談判不提仲裁」 中方建議菲拒絕 目的雙多邊談判

【鉅亨網新聞中心】

南海仲裁案出爐後,中方呼籲菲律賓擱置裁決,重返談判桌,但菲律賓外長亞賽(Perfecto Yasay)接受傳媒訪問時表明,此提議不符合菲律賓憲法及國家利益,他已當面向中國外長王毅拒絕了相關建議。亞賽表示,希望東盟國家就南海爭端發表一份立場統一的聯合聲明,最終達致雙邊和多邊談判。

綜合星島日報、香港文匯報報導,7月12日,海牙仲裁庭就南海爭議作出裁決,一面倒支持菲律賓的立場,否定了中國的「九段線」領海線主張,並裁定南沙的島礁全為「礁石」,不具有200海里經濟專屬區。中方指裁決「非法無效」,但重申以談判方式解決爭端。

菲律賓外長亞賽接受菲律賓ABS-CBN新聞頻道訪問時透露,他上周在蒙古參加亞歐峰會期間,曾在會場外與中國外長王毅會面。王毅向亞塞提出「如果不提仲裁可以恢復雙邊談判」的前提條件,但亞塞當面拒絕,認為這不符合菲律賓的憲法和國家利益。

亞賽向王毅表示,雙方首先需要討論的是如何讓菲律賓漁民盡早返回黃岩島捕魚。至於裁決所涉及的其他內容,菲政府將會逐個處理。亞賽還表示,希望南海仲裁結果能有助於東盟國家就南海爭端發表一份立場統一的聯合聲明,最終達致雙邊和多邊談判。

在18日新加坡召開的南海問題研討會上,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原主任趙啟正說,各方都希望中菲重啟雙邊談判,兩國可以暫時擱置主權爭議,先商討共同開發問題,包括資源、漁業、海上救助、氣象通報、海上救難等,「一步步往前走,不怕慢,就怕停」。

武漢大學邊界與海洋研究院副院長孔令傑批評仲裁庭違背《國際法》原則,預設立場,自創規則,挑選證據,玩弄文字遊戲,做出了對菲律賓「一邊倒」的荒謬裁決。

孔令傑表示,仲裁庭一不講法,二不說理,三不據實,無限擴大管轄範圍,大膽冒進解釋法律,法律適用牽強附會,事實認定偏聽偏信。這導致裁決嚴重不公,非法無效,對中國根本不具有任何法律拘束力,更不會對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產生實質影響。

他指出,仲裁庭做出的最驚人的荒謬裁決,當屬認定包括太平島(由台灣實際控制)在內的中國南沙群島各島礁皆為礁石,皆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或大陸架。為達到這一目的,仲裁庭違背國際法基本原則,擅自擴大自身管轄範圍,自創一套認定島礁屬性標準。

孔令傑認為,仲裁庭把自己裝扮成完善和發展《公約》的「勇士」,試圖自創標準,成為《海洋法》的非法「創造者」「發展者」,但仲裁庭法律推理前後不一,事實認定顛倒黑白,謬誤認定太平島是礁非島,淪為「指鹿為馬」的枉法仲裁者。

中菲雙邊談判未有進展之際,解放軍昨(19)日起在南海西沙舉行為期3天軍演,是一個月內第二次。中國軍事專家李傑認為,這次演習較7月初的演習範圍不僅有所縮小,地點也更靠近海南島,反映中方保持克制,目的是在仲裁案後給「頑固分子」更強烈的警示。

新華網報導,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調研南部戰區,要求「深刻認識我國安全面臨的複雜嚴峻形勢,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確保一聲令下,能夠上得去、打得贏。」他要求,加強戰備值班,嚴密組織海空巡邏警戒,確保邊海空防安全,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堅決捍衞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15: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