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高鐵2026年通車 全程90分鐘 中國有望奪合約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星馬高鐵2026年通車 全程90分鐘 中國有望奪合約

【鉅亨網新聞中心】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昨(19)日正式簽署星馬高速鐵路諒解備忘錄,該高鐵工程預定2026年通車,屆時大馬首都吉隆坡與新加坡之間的交通時間,將可從現在的5小時縮短到90分鐘。多國已表達對工程承建合約的強烈興趣,中國國營鐵路公司被視為奪得合約的大熱門。

《星島日報》報導,大馬首相署部長阿都拉曼達蘭(Abdul Rahman Dahlan)及新加坡交通部長許文遠昨日代表兩國,在大馬行政中心布特拉再也簽署該項高鐵諒解備忘錄,並由大馬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共同見證簽署儀式。馬星高鐵規劃全長350公里,設計時速300公里,預定投資金額高達150億美元。通車後,吉隆坡與新加坡間的通勤時間,有望從目前的5小時縮短到90分鐘。

納吉布指出,星馬高鐵不僅從此改變兩國的經濟,提升兩國人民之間關係,也會創造大約3萬份新工作。納吉布說,將來大馬人可在吉隆坡吃椰漿飯後,前往新加坡品嘗辣椒螃蟹,然後返回大馬與家人共進晚餐。

李顯龍則稱,兩國還需要對高鐵項目的一兩個方面以及部分細節進行協商,但大方向已經確定。具體的執行極為關鍵,雙方需要保持密切合作。 

星馬兩國將各自負責境內相關工程及基建設施,而所有車倉及維修站則設於馬來西亞。兩國會指定2個營運商,營運3條鐵路服務,其中不停站高速鐵路服務,會由一間國際營運商負責。

兩國簽署雙邊協議後,馬來西亞高鐵公司和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將成立的聯合項目組,將着手準備預計於明年(2017年)進行的招標。而該項建造費龐大的工程項目,已引起了中國、日本和南韓的大型鐵路公司表達強烈興趣。但外界惴測中國國營鐵路公司中國鐵路總公司在合約爭奪戰中將佔有優勢。

中國中廣核集團(CGN)去年底對大馬國營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伸出緩手,收購了陷財務困難的一馬公司旗下能源公司後,中馬兩國在經貿合作方面已呈加快發展迹象,中國國鐵路總公司獲取星馬高鐵合約的勝算大大提高。

據香港《明報》援引法新社報導,星馬高鐵計劃受中國、日本和韓國鐵路公司青睞,有傳聞指中國企業中標機會較高,其中一個原因是中資企業去年出資拯救了備受醜聞困擾的大馬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新加坡國立大學運輸專家、土木工程系教授李德紘(Lee Der Horng)說:「中國企業的機會最大。中國人擁有技術,傳統上在出價上亦甚有競爭性。」

本文出處

今日點閱排行:

『新聞來源/鉅亨網,Yes娛樂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0 1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