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狗狗對抗癌症應積極面對治療

記者: 寵物迷
寵物資訊 | | 觀看數:0
陪狗狗對抗癌症應積極面對治療

不管是對人或動物而言,癌症都是一個難以擊敗的對手。當狗狗被診斷出癌症時,主人往往都很難以接受這樣的一個事實,也不知道自己能怎麼做。本文將告訴你,如果你的狗狗不幸罹患癌症,你可以跟獸醫師討論下列的幾種治療方式,幫助牠再度恢復健康,或是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中維持良好的生命品質。

169262

外科療法

如果早期發現,腫瘤還沒有擴散而且很小的話,最好的治療選項可能是直接手術切除掉它。某些癌症在早期發現時,將腫瘤切除乾淨就有機會完全治癒。但缺點是有麻醉和出血的風險,還有術後疼痛的問題。

電燒法與冷凍手術是兩種可以移除掉皮膚表層腫瘤的技術。這些方法是手術切除的替代方式,通常適合例如乳突瘤這類的良性腫瘤。

 

化療

化療是指用藥物來試圖殺掉癌細胞。雖然人類大量地使用化療來預防和控制癌細胞的轉移,但大多數的狗狗癌症對化療只有中等程度的敏感性。因此在大多數狗狗癌症的情況下,化療只能幫助狗狗維持生命品質,而非完全的治癒。化療的副作用則是有噁心、免疫力下降和出血的問題。

放射線療法

放射線治療是利用特殊的高能量放射線來殺死癌細胞,防止它繼續生長與分裂,通常是用在還沒有轉移的局部腫瘤上。雖然有不少狗的腫瘤對放射線治療有反應,但它需要特殊的儀器設備,因此需到大型的動物醫院才能接受放射線治療。副作用則是包括組織脫落、免疫力下降以及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動物接受治療時必須麻醉。

 

169263癌症的食療法

目前已經知道飲食療法能幫助控制癌症。癌症的飲食目標是要限制單糖,給予中等量的多糖和蛋白質,並且給予特定種類的脂質。這些飲食準則會傾向於讓癌細胞”飢餓”,並且幫助正常細胞保持健康。除了處方飼料之外,你也可以自製狗狗的食物來符合這些準則。

 

免疫療法

免疫治療是利用動物的免疫反應來擊退癌細胞。會使用免疫調節劑如干擾素,或是對癌細胞有特異性的疫苗來幫助刺激免疫功能。能在某些癌症末期提高動物的存活時間。

 

圖片來源: (上圖)Aidras via  flickr  CC(中圖)Artur Bergman via  flickr  CC(下圖)Geoff Stearns via  flickr  CC

參考資料:【Treating Tumors and Cancers in Dogs

這篇文章 陪狗狗對抗癌症應積極面對治療 最早出現於 寵物迷 Petmily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9 13:4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