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慶應看世界】義大利的高中與大學教育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我在慶應看世界】義大利的高中與大學教育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文:陝紅宇 圖/Cynthia Ruaud提供

記得當初出國留學的目的有一個,在進入社會開始工作之前,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要瞭解發達國家的教育到底好在哪裏。很幸運的是作爲一名慶應義塾大學的留學生,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讓我去接觸世界各國的學生。從今天起,我會陸陸續續採訪一些身邊的同學, 通過他們的眼睛,去瞭解他們國家的教育制度以及個人價值觀。如果有想要瞭解的內容,請留言。關於我的留學認識與感受,會在這一系列結束後單獨寫稿,敬請期待。
155387
今天採訪的對像是一位法意混血兒Cynthia Ruaud,長期生活在義大利。會講義大利語、法語、英語、中文、日語五門語言,大學期間主修亞洲文化研究,現在正在準備申請攻讀博士。採訪的重點會更關注高中與大學的教育,高中的教育讓人掌握基礎知識,大學教育更多是塑造人格,每一個階段對於人的一生都有著重要的影響。因此訪談的內容也集中于高中與大學的教育。

Cynthia Ruaud提到義大利的高中都有自己的特長所在,有的學校偏理科,有的學校偏醫藥學,有的學校偏向文科(語言類、藝術類等等)。她選擇了偏向文科的高中,這是義大利第一所教習中文的學校,在當地有著很好的聲譽。高中的課程設置分兩種,一般的通識課程與專業課程。通識課程包括義大利語、英語、數學、體育、歷史、生物、物理、宗教、哲學等等,其中義大利語、英語、數學、體育、歷史是必修課程。專業課程便是各國語言,她選修了英語、法語,中文還有拉丁文。因爲是在更偏向語言教學的學校中學習,便有機會去各個國家留學,高中時曾經去英國倫敦交換學習兩周。交流的模式是生活在寄宿家庭中(host family),他們提供早晚餐,但費用是學校支付。學習的方式主要是互相交流,去美術館參觀。這種交換項目每個人都可以參加,但她提及也衹限於好的高中才會有如此機會去交換學習。課程的評價方法因爲科目的不同也會有所差異,數學與自然科學有練習和統一的答案,文科類的課程沒有標準答案,但你需要讀書或者是讀文章去論證你的觀點。如果學生成績太差拿太多D,學校便會要求學生留級,繼續重修這一年的課程直到合格爲止。

讀完5年高中並取得一定的成績後,便可以選擇考大學,大學學習三年,碩士兩年。大學的錄取方法隨著時間的改變也在悄然變化,以前不需要參加大學的考試,衹需要遞交高中成績即可。但隨著現在的學生越來越多,大學開始出題考試。不同的學科會出不同的題目,總體要求是你需要掌握很多基礎知識,並且瞭解世界。大學會提供一些參考書目, 評價的標準也衹限於分數。

在大學期間攻讀亞洲文化研究專業。爲了更好的完成碩士論文研究,曾經去中國吉林華僑外國語學院交換一年學習,現在在日本交換學習。當談及不同國家的老師的教學方式時,她講到讓她印象深的有兩點:第一,中國大陸的教習語言的方式更偏向與讓學生大量背誦單詞,語法,句型講解的較少。教習更偏向於記憶,但有一點好的是老師上課會注重會話的練習。爲了修夠學分,她在中國依舊選修了法語課程,那些對她而言是很簡單的東西,但去上課後才發現老師所教的內容並不能很好的被靈活應用。義大利老師的教習方式主要是通過課文去講解語法,句型等等。當然對於初級的學習者而言,會更注重聽力與會話。教習的老師一般有兩個, 一位義大利老師與一位法國的本土老師。第二,日本的語言教育反差很大,可能是因爲母語的關係,日本老師對於日語的教學設計很棒,上課會練習會話講解文法,能夠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但關於英語的教育便不那麽盡如人意。大部分日本學生的英語還是啞巴口語。如果能夠將日語教習的方法應用到英語的教學中,那樣他們的英語水準會提高很多。
最後,當談及何爲好的教育時,她提到一個人需要有一些基本的知識,關於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需要關注世界,不要衹限於自己的國家,同時也需要集中於自己想學的東西。學習中最重要的是培養自己的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另外,她眼中的成功是這樣的: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整個訪談中最讓我印象深的是他們的一種教習方式,注重對批判性獨立意識的培養。大部分課程並不會設定標準答案,老師提出討論話題,鼓勵每個人提出自己的觀點,然後運用相關論點去説服去論證自己的觀點。這最起碼培養了一點,你是一個擁有自我想法的人,和其他人不一樣,你是你,這一點至關重要。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17 14: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