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的機芯

時尚穿搭 | | 觀看數:0
不務正業的機芯

142194

好不好玩真的很重要,日復一日、規律平板的工作所形成的僵化思維,可以因為好玩的東西而被活化。所以,就算買不起本文介紹的鋼筆和機器人,也要不時去找到好玩的東西,為自己的生活增加樂趣,讓笑聲在腦袋裡迴盪。

text/ LAN pics / Richard Mille、MB&F

機芯是機械鐘錶的靈魂,透過彈簧的緊縮儲存動力,再逐漸釋放,讓動力使齒輪轉動,帶動指示時間的時針、分針、秒針。如何讓秒針走一格的時間是一秒、分針走一格的時間是一分鐘、時針走一格的時間是一小時,則由控制發條規律釋放動力的擒縱機制所擔綱。用水龍頭來比喻好了,如何讓一秒鐘流出一滴水或一公升的水,靠的是水龍頭拴緊的程度,機芯裡的擒縱機制就好比水龍頭,具有制衡動力釋放節奏的功能。

不過,回到機芯的機械本質,任何齒輪的連動都是為了把動力轉化成我們需要的某種目的,汽車的行進是把動力透過齒輪帶動輪胎,電風扇的旋轉由馬達推動齒輪帶動扇葉,又或者相反,風車透過扇葉將風力成為帶動齒輪、進而轉化成我們能夠利用的動力,這些都是機械的迷人之處,也是人類文明史上的智慧,尤其在處處電子化的今天,更具誘惑力。於是,具有大量齒輪的機芯當然也可以不只是運用於腕錶,讓機芯脫離腕錶而呈現另一種「玩法」,可以顛覆思維,帶來創意的for fun。

事業有成卻童心未泯的男人們,超愛的兩大品牌Richard Mille、MB&F,不時突發奇想,讓鐘錶機芯不務正業。MB&F與L’Epée 1839在過去幾年所合作的機器人,大受歡迎,今年推出不會走路但會報時的Sherman,腦袋裡裝的是鐘錶機芯。官方也坦白說,Sherman會做的事不多,既不可能像星際大戰裡那樣可以充滿聰明,也不能幫忙做家事,更不會陪你聊天,不過,他完成的是童年的夢想,每一個男人當他還是小男孩的時候,總有個或希望有個可傾訴的機器人,只是,如今換成可以鑲鑽或是用貴金屬打造的版本,配上會發出滴答滴答滴答的頭腦。

 

Richard Mille首次把機械機芯用於鋼筆,歷時4年研發。筆端有個透明視窗,可以看到改良過的機芯,旋轉筆蓋的同時也是為機芯上鏈,儲存於發條內的動能,用於伸縮筆尖的動力。其實,萬寶龍的波西米亞系列很早就研發出可旋轉筆尖,此一機制是為了保護筆尖,以及縮短筆身的長度,不過,筆尖的伸縮要靠手動旋轉,而Richard Mille的這只鋼筆則是透過機芯的傳動。這麼耗時、昂貴的研發,為了是什麼呢?答案和MB&F的Sherman機器人異曲同工,就是為了新奇好玩,新奇好玩不見得毫無貢獻,回顧人類歷史,多少重要的發現或發明,最初只是因為新奇好玩呢!

142195142196142197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21 2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