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岐阜縣知名古宿場 張花冠盼借鏡創造文化嘉義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參訪岐阜縣知名古宿場 張花冠盼借鏡創造文化嘉義

記者謝敏政/嘉義報導

嘉義縣長張花冠5月16日參訪在日本極負盛名的岐阜縣馬籠宿與長野縣妻籠宿。馬籠宿與妻籠宿是江戶時代商旅驛站宿場,隨著鐵道發展,宿場被洮汰,古街廓則被完整保留,成為古道觀光最夯景點。張花冠強調,活化蒜頭糖廠與保留老建築將借鏡日本驛站宿場做法,以此為支點,創造文化嘉義。

馬籠宿與妻籠宿是日本江戶時代五大道之一「中山道」的重要宿場,也就是現在所指的休息站。中山道沿路有69個宿場,提供當時的商旅休憩服務,馬籠宿與妻籠宿是江戶建築保留最完整的老宿場。日本大文學家島崎藤村故居就在馬籠宿,島崎藤村紀念館每年吸引眾多國際遊客前往參觀。

139038

圖說:張縣長訪視日本古宿場,為發展文化嘉義暖身


日本政府盡可能保留江戶建築原貌,古水車、造紙機、舊郵局紀錄著江戶時代的庶民生活。為了保持原貌,店家陳設傳統,販賣的商品復古,更重要的是,每家店必須有所區隔,創造自己的特殊性。

張花冠指出,未來座落在故宮南院旁的蒜頭糖廠及周邊地區活化,將以類似概念逐步發展出屬於嘉義自己的文化特色。

張花冠進ㄧ步闡述,嘉義將以太保為蛋黃區逐步向外發展,保留糖廠舊宿舍原貌,糖廠倉庫透過招商開發成嘉義版駁二特區,走向商業化,更要讓年輕藝術家進駐,並結合藝術教育養成與推廣表演文化,在故宮南院旁創建微型文創園區。

張花冠強調,就是以幅射圈概念發展文化嘉義,第一圈活化糖廠,發展地方,第二圈透過高鐵吸引遊客到嘉義,第三圈再藉由南院高知名度讓世界看到嘉義,「從南院出發,漫遊文化嘉義」。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8: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