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和茲卡不要來 「巡、倒、清、刷」社區總動員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登革熱和茲卡不要來 「巡、倒、清、刷」社區總動員

記者張朝福/嘉義報導

聖嬰現象造成全球氣溫上升,間接成為疾病盛行的溫床,據統計資料104年度登革熱在南臺灣肆虐,共有43,832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臺南市佔22,761例、高雄市佔19,769例、屏東402例),造成227人死亡(臺南市112人、高雄112人及屏東3人),死亡人數為歷年來之最;再加上茲卡病毒感染症,已在全球67個國家與屬地流行,為恐天氣漸熱的初夏疫情升溫,市府已展開各項防治工作,市長涂醒哲也特別前往東川里嘉中新村巡視社區環境,鼓勵社區志工、環保與衛生人員清理社區環境,杜絕登革熱與茲卡。
 
涂市長表示,茲卡、登革熱都是由蚊子叮咬傳染,因此防治首要任務就是要控制蚊子與清除孳生源,去年南臺灣包括台南、高雄總計有超過4萬人感染登革熱,造成兩百多人死亡,這是一個很嚴重的流行病感染。嘉義市在市府與市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去年沒有本土病例,今年我們更要繼續努力防治,特別控制蚊子滋長與掃除孳生源。

138569
  
涂市長說,以東川里為例,里內樹木多、也有市民菜園,樹木具有調節地球的重要功用,但樹洞也是蚊子棲息孳生的所在,另外種菜的水桶、養花的花盆,如果沒有清潔,也會成為蚊子幼蟲的溫床,因此我們邀請社區一起動員來清除。
 
今年初涂市長即召開登革熱暨茲卡感染症防治跨局處會議,要求同仁應以公共衛生學角度作好防疫工作,掌握「儘速詳細完整的疫調及儘早撲滅病媒蚊」、「快速針對個案停留及活動地點進行化學防治工作,以寧濫勿缺的規格防範,才能有效抑制疫情」。
 
涂市長特別強調防治登革熱三步驟,第一點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養蚊子,孳生源清除要徹底;第二,萬一發現感染徵狀,要主動通報,醫療系統更應該認真早期通報,不能拖延以避免讓蚊子叮咬感染者,繼續傳散;第三,接獲通報後,迅速撲滅已感染的蚊子。市長更特別提醒大家,立夏之後天氣熱的很快,南部縣市已經開始有登革熱發生,各社區市民朋友要提高警覺、立刻開始清除孳生源。
 
市府衛生局呼籲市民朋友要徹底落實「巡、倒、清、刷」動作,巡視是否有積水容器、倒除積水、清理刷洗容器,或於蓄水容器加蓋或加紗網,以避免孑孓孳生。另外,在菜園工作或進行戶外活動務必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褲、塗抹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若有疑似發燒、眼窩疼痛、肌肉及骨頭痠痛應速就醫,並告醫師接觸史或旅遊史。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5 20: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