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9天火速槍決鄭捷 羅瑩雪:是他自己讓人別無選擇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卸任前9天火速槍決鄭捷 羅瑩雪:是他自己讓人別無選擇

記者蘇羅達/台北報導

法務部長羅瑩雪10日簽下死刑執行令,於晚間8時47分槍決捷運連續殺人犯鄭捷,在卸任前9天突然火速槍決死囚的舉動引起外界高度爭議。羅瑩雪11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有些人會因她本人篤信佛教一事,認為是不是她又背負了一條人命,「我覺得這個死刑是他(鄭捷)自己幫自己判的,因為造成這麼多法官甚至支持廢死的法官都認為必須判死,而且一次4個死刑還有很多傷害罪,大家想想這個嚴重性,是不是他自己讓別人別無選擇,只能做這樣決定。」

鄭捷於前年5月21日犯下震驚社會的台北捷運殺人案,造成4人死亡、22人輕重傷的慘劇。4月22日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定讞,於10日晚間執行槍決,從死刑定讞到槍決僅有19天,創下1987年解嚴來死囚定讞後執行的最快速度。

136142
圖說:法務部長羅瑩雪(圖/資料照片)

羅瑩雪11日上午出席行政院會議前受訪表示,由於鄭捷是在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施暴,且是針對無辜的人,對社會治安產生很大不良影響,造成人心惶惶,讓人覺得台灣社會不安全,「為了要使社會導入正途,讓那些崇拜想效法他的人知所警惕,所以我們快速執行。」羅瑩雪說明,快速執行此案,也是因為這個案件案情「已經非常簡單明白」,證據直接明確,審查過程也照過去一樣,每個步驟都做了,她也查過鄭捷案是否有非常上訴,確認現在沒有才會簽發。

至於從批示到槍決前後僅有7個小時,羅瑩雪也對此表示,她在批示執行後,執行是台高檢自行決定的時間,時間也是他們自己聯繫安排。被問到簽署時心理是否會有壓力?她則表示「心情就跟過去一樣,平常心,做該做的事。」

對於社會批評520政權交接之際,是馬英九總統欲透過此案轉移社會焦點,羅瑩雪則斥為陰謀論、動機論。她說,這事很單純,該執行就執行,也沒有特別跟總統馬英九報告,「過去馬總統跟我談到執行死刑時都說就依法辦理」。羅瑩雪強調,在這個時機點執行死刑,並不是想把成績算在任內,她不需要什麼成績或掌聲,「內閣總辭後卸下法務部長身份,就只是一個平常小老百姓。」至於媒體問到,520前除了及時批准鄭捷的死刑執行令外,是否也計畫要槍決其他死囚?羅瑩雪則回說,「大概來不及」。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1 1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