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精選】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國際新聞精選】

132844

【文/Stephie;圖片/達志】

132845

▲印度、加拿大森林大火延燒,恐造成環境問題

印度北部阿肯德省森林大火從2月上旬開始延燒至今,已知共燒燬近1900公頃森林面積。印度從全國各地調度6千多名救災人員日以繼夜救火,5月初更下令有關部門加強救災,空軍派出兩架直升機協助控制火勢。專家認為,森林大火造成帶著黑碳顆粒的煙霧與灰燼覆蓋了鄰近的北阿肯德省冰川,使得冰川變得更易融化,將對印度北部平原河川的水源構成破壞性影響。

另一方面,加拿大北部石油重鎮麥克默里堡(Fort McMurray)也於5月1日發生森林大火,延燒數日,4日時火勢更向城區蔓延 。當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疏散市內約8萬8千名居民,為當地史上最大規模的疏散行動。該森林大火原本止於西南部郊區延燒,因5月4日當地氣溫突然上升至攝氏32度,加上大風吹襲,天氣乾燥,因而使火勢迅速燒進城區。

 

132846

▲棕櫚油引發環境危機,多人前進倫敦證交所抗議

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棕櫚油對全球環境影響重大,食品、化妝保養品、飲料都會用到,不良企業為獲取更多棕櫚油,不惜掠奪土地、違反人權、大量砍伐森林以及其他傷害環境行為。來自印尼、秘魯、哥倫比亞、利比亞的原住民與社運領導人5月5日齊聚倫敦證券交易所抗議,呼籲消費者、投資人,以及歐盟相關政府能停止投資、資助為獲取棕櫚油而進行傷害環境及不法行為的企業。

棕櫚油主要生產地在熱帶地區,由於其使用範圍廣,商業價值高,使得人們經常為了種棕櫚樹而砍伐雨林。根據綠色和平組織於2014年的調查,自2009年到2011年,全球最大棕榈油生產國印尼已經砍伐了30萬公頃土地面積的雨林(相當於11個台北市),以改種棕榈樹。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的統計也發現,印尼、馬來西亞與其他亞洲國家,還有非洲、拉丁美洲國家的棕櫚林面積都在持續擴增,影響到當地熱帶林生態,以及棲息雨林中的大量瀕危物種。

 

132847

▲巴黎不眠之夜(Nuit debout)號召全球人民挺身

過去巴黎有「不眠之夜」藝術節(Nuit Blanche),今年3月底起則有抗議政治不公的「不眠之夜」(Nuit debout),市民聚集共和廣場,討論勞動法問題以及其他政治,社會面的不公現象。雖警察多次驅趕,民眾仍然持續在傍晚聚集共和廣場,活動持續擴大,不僅持續兩個多月至5月1日勞動節的示威運動,更從晚上延續至中午,從巴黎延續至法國全國,並引發比利時、西班牙、加拿大等地的響應。

不眠之夜(Nuit debout)起始於當地一群社運份子的構思,承接於3月時巴黎多次反勞動法改革活動,目的是希望能建立人民自由議政和抗議政府的空間。他們於共和廣場上設置接待處,免費派發刊物,向市民解釋為何集會,亦有每日的活動及討論流程。

 

132848

▲越南死魚事件引發抗爭,#toichonca 要魚還是要工業?

近日,越南社群媒體出現熱門標籤「#toichonca」,意思是「我選魚」(Toi Chon Ca)。此標籤主要起源於4月初發生於越南中部的大量魚蝦不明原因死亡事件,以及台塑河靜鋼場的失言風波。

4月初時越南中部河靜至順化等省份,發現大量魚蝦死亡,原因不明,且該現象自台塑河靜鋼場北邊開始蔓延到廣平省。由於越南的漁業營收始終是人們重要收入來源(越南漁業營收的年成長率始終高於同年度的GDP),人們非常關注,漁民們懷疑是因為河靜工業區有不良工廠偷排廢水(2009年時曾有台資味精製造商味丹排放味精處理廢水事件,使得當地河川耗費十年時間復原),而越南政府未迅速釐清並公佈原因,致使民眾上街抗議,越南官方直到4月底時才介入調查。

期間,台塑在越南分部的朱姓經理失言,表示:「這是唯一可能的選項,要麼是魚或現代鋼鐵工業的發展?」激發民怨,社群媒體中出現反台塑社團以及#toichonca標籤,表態「我選魚」。

 

132849

▲義大利最高法院判決:為生存偷竊食物不犯罪

5月2日,義大利最高法院宣判一起發生於2011年的超市偷竊事件,被告Roman Ostriakov獲判無罪,因為他是在非常飢餓的情況下為了生存的基本需求而不得已偷竊,故不能構成犯罪。判決一出,獲得義大利主流媒體稱讚,實則義大利近年經濟景氣持續低迷,越來越多人不得已偷竊以維持生存所需。

此判決非常少見,一般法官通常會認為社會福利系統能避免廣泛的貧窮,因此判偷竊為輕量罪行,而非無罪。一名最高法院前工作人員 Gherardo Colombo 指出,此案被判無罪可能基於兩項原因。一是被告沒有暴力行為,二是最高法院在此案中遵循了一條意大利法律原則:沒有人希望去做那不可能的事(Ad impossibilia nemo tenetur)。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06 08: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