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飛地國的崛起:想像的共同體

親子話題 | | 觀看數:0
新飛地國的崛起:想像的共同體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第五德嘉

在「2016全國高中生人文經典閱讀會考」的指定閱讀範圍的10本書,排在第10的是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所寫的《想像的共同體》(時報出版),內容是講述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

安德森說到:「是想像的,是因為即使在最小的民族的成員,也從來不認識他們的大多數同胞,並和他們相遇,甚至聽說過他們,然而,他們相互連結的意象卻活在他們的心中。」

如今,在新世紀出現比民族主義,還要更強大的共同體,它們正在慢慢茁壯中,並強烈地影響到我們的日常生活與未來世界,簡而言之,那就是全面型態轉換出現的「新飛地國(New Exclave Country)」。

飛地的定義

「飛地(Enclave or Exclave)」是一種國家地理的概念,基本上就是一個國家的部份領土,並沒有跟母國連接在一起,而是被別的國家領土所包圍著,或者以其他更特殊的型態構成,很多飛地都是以戰爭割讓與其他特殊因素而造成的,當母國要跟自己擁有主權的飛地連繫時,多少有些難度,因此歷史上有很多的戰爭與政治紛亂因此而起。

例如:
1.之前由英美法佔領的西柏林市,全境被東德領土所包圍。
2.德國的布辛根與義大利的坎波內,都被包圍在瑞士的國境內。
3.台灣屏東縣瑪家鄉三和村,夾在在長治鄉與內埔鄉之間,沒有與瑪家鄉接壤,而霧台鄉好茶村與三地門鄉大社村都位於瑪家鄉境內。

這些都是所謂的飛地,但隨著世界政治、經濟、信仰與社會公益觀念的變化,飛地概念慢慢產生了新的變化與詮釋。

新生的想像共同體

在最新趨勢中,出現了類似國家的共同體,只要有一群人的信念相同,疆土不用連在一起,甚至不需要實際的疆土,卻能影響全世界未來的發展。

歷史雖然會重覆,但是世界不但是平的,也越來越平整,隨著網路科技、宗教信仰、金融運作、政治動盪、戰爭紛亂的各種原因下,世界逐步脫離一線道的大歷史,開始產生轉化與變形,出現了如下幾種新的「飛地國」:
1.宗教信仰的共同體
2.慈善機構的共同體
3.企業帝國的共同體
4.環保救世的共同體

「飛地國」的成員往往是由信念相同的人所組成,除了來自不同國家,使用不同國籍的護照之外,不需要正式的領土與主權,成員們在各國購買或租來的房子,其實就是「飛地國」的領土,甚至在網路上的「雲端飛地」也算在內。

「飛地國」的運作型態

1.跨國境的人道救援
2.實際領土的征戰
3.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突發的恐怖攻擊行動
4.商業戰爭與經濟制裁
5.網路上駭客攻防
5.不同飛地國成員在網路遊戲中的虛擬戰場廝殺
6.網路文字口語爭執的鍵盤戰爭

以「跨國境的人道救援」為例,當世界某地發生災難時,人道救援團體會發動部份成員前進災區協助,其他成員在居住地募款募物資,以一個共同體的方式,不計較成本地完成一場救災行動。

也有愛護動物的跨國團體,以類似邦聯制的組成,聯手馳援各地的稀有動物與家庭寵物。

遠古能成就一個原始部落的原因是「大敵當前」,以前因為有高山河流的阻隔,部落衝突還能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現在則是跨全球的全境擴散,很多「飛地國」一一快速崛起中,也正在影響我們的生活型態和生命價值觀。

總之,這個世界已經不是國與國之間的界線分明,我們正生活在一個「飛地國」的時空裡,這不是很奇妙又需要正視的發展嗎?

更多評論: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4-10 14: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