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精選】

美食特搜 | | 觀看數:0
【國際新聞精選】

105506

【文/Stephie Chiu;圖片/達志、www.visitdenmark.com】

105507

▲世界幸福國家排行,丹麥重返第一

第四次世界幸福指數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今天公佈,丹麥再次排行第一,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最後一名則是東部非洲的小型內陸國家蒲隆地,該國去年爆發嚴重的軍事政變。

世界幸福指數報告於2012年首次發表,第二次則是2013年,連續兩次都是由丹麥拿下第一,2015年發表第三次報告,由瑞士取代丹麥成為第一,今年瑞士是第二名,前十名依序為:丹麥、瑞士、冰島、挪威、芬蘭、加拿大、荷蘭、紐西蘭、澳洲瑞典。台灣為第35名,亞洲其他國家的排名:日本第53名、南韓第58名、中國第83名。

105508

該報告主要是以科學基礎調查測量人們對於幸福的主觀感受。參考數據包含了:國內生產毛額、預期壽命、健康年數等,還有政府及企業免於貪腐的評比。結果顯示,不平等的現象對於人們不幸福感的影響很大,例如美國雖然富裕,但國內人民的收入、健康以及幸福感等方面的差異卻不斷加大,引起在政治上表現的強烈不滿。報告中指出,當國家一心一意追求經濟發展,而忽略了關注社會和環境,結果將是對人類福祉帶來不利,甚至危急生存。

 

105509

▲緬甸新總統出爐,翁山蘇姬親信碇喬當選

3月15日,緬甸選出新總統碇喬(Htin Kyaw),緬甸長期由軍方執政,這是半個世紀多以來首次出現文人總統,為歷史性的一刻,軍方推出的候選人則當選第一副總統。碇喬擁有經濟學、電腦科學雙重碩士學位,他與翁山蘇姬為高中同學,他曾擔任翁山蘇姬的私人司機,而其妻子為翁山蘇姬的好友,同時也是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中央委員會成員。

碇喬被視為翁山蘇姬的代理人,翁山蘇姬因為孩子與已故的丈夫皆為英國籍,依照緬甸憲法,她無法參選總統。新總統由緬甸國會上下議院聯席會議選出,兩院投下的652票中,碇喬得到過半的360票。然而軍方在政府仍掌握大權,未來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還是必須和軍方共享政權。

 

105510

▲巴西民眾四度遊行要求總統下台

因執政黨捲入弊案,巴西民眾四度上街遊行要求現任總統羅賽芙下台。事因巴西國營石油公司(Petrobras)連續爆出多起貪腐案,而發生的時間點都與羅賽芙擔任該公司董事的時間符合(2003年至2010年)。反對黨及民眾認為她涉案,致使民調跌至新低點,只剩8%。去年8月巴西民眾已發動過一次全國串連遊行要求她下台,3月13日為第4次大規模抗議,多個城市串連遊行,有300萬群眾上街。羅賽芙並不害怕,曾說目前沒有任何法律可以彈劾她,她在16日的公開回應中僅說會改革,會與批評人士對話。但同一天,她任命也涉入貪汙案的前總統魯拉為政府幕僚長,輿論譁然,因魯拉入閣便可享有司法保護。此舉再次引爆民眾連日上街抗議。

 

105511

▲ 美國大學生遭北韓重判勞改15年

今年21歲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Otto Warmbier)日前遭北韓法庭判處長達15年的勞改,原因是觸犯「危害國家安全罪」。美國白宮對此發出嚴重抗議,表示北韓是以政治理由監禁比爾,要求立刻放人。

瓦姆比爾是於今年1月隨青年中國開拓旅遊對(China-based Young Pioneer Tours)入境北韓。在準備從平壤飛往北京時,於機場被攔下,他被指控從事企圖對北韓不利的犯罪行為,因其試圖偷竊下榻飯店外的政治標語。北韓並於1月中發佈影片,影片中比爾照著稿念,為自己犯下的錯誤道歉、痛哭,並稱那是他人生最離譜的錯誤。美國認為北韓是想利用比爾進行政治宣傳,因過去北韓就曾利用外國人質交換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以及卡特等高層前往「拜訪」。

 

105512

▲ 百萬墨西哥移民為反對川普,申請入籍美國

美國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川普一路領先,但他的極端言論也導致越來越多的抗議。去年六月他宣布參選的競選演說中就提出對墨西哥移民的刺耳言論(他曾說墨西哥人都是毒販跟強姦犯,想成立驅逐部門,建立邊境牆……等),讓許多來自墨西哥的合法移民感到極度不友善的氣氛,為了避免川普勝選,這些來自墨西哥的合法移民爭相申請規劃入籍,趕在5月前送件申請,以便能參加11月的投票。

這些人長期生活於美國,為合法移民,只是過去從不覺得需要申請成為美國公民,且申請入籍所費不貲,每一次要價680美元(約2.2萬元台幣)。據聯邦政府實際的數據顯示,2015年入籍申請數量相比過去增加了11%,且增長速度不斷加快,估計今年將會有100萬人申請入籍,高於近年的平均數。

本文出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18 03: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