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脂肪瘤3招守住健康

記者: 寵物迷
寵物資訊 | | 觀看數:0
狗狗脂肪瘤3招守住健康

 

脂肪瘤,又稱為脂肪過多症,是一種位於皮膚下方積存的脂肪所產生的聚積結構,其發生的過程不僅無痛,且生成的尺寸和大小各有不同。脂肪瘤的觸感柔韌且呈圓球狀,於常見高齡犬以及體重過重的狗狗身上,不過年輕的狗狗亦有滋生的可能。脂肪瘤的增生並不會造成狗狗身體的疼痛或不適,而且大多為良性,轉化為惡性腫瘤的機率更是非常罕見。

 

脂肪瘤的診斷分析

當發現狗寶貝身上形成腫塊時,最好趕緊帶牠到獸醫院做詳細檢查,獸醫師會評估腫塊的大小和位置,同時做好病歷記錄及定期追蹤。如果它快速增大或出現轉移的情況,獸醫將會採取活體採樣的方式,透過擷取少量的細胞,請病理學家做採樣分析,有助於準確診斷出狗狗是否患有脂肪瘤。因此,獸醫師通常會建議主人先等待和觀察一段時日,如果當腫塊沒有明顯增大或轉移,就暫時不需要擔心了。

 

103824

 

脂肪瘤該不該切除?

針對脂肪瘤的後續治療,目前仍不推薦透過麻醉手術來做切除,除了麻醉手術存在一定的風險外,還可能造成相關的併發症,假使它的大小與位置都不會造成狗狗的行動不便,切除脂肪瘤只是為了美觀和可能危害健康的考量,其實沒有其必要性。除非像是腋下的脂肪瘤,有可能大到影響行動,造成散步等活動的限制時,才會建議採用小手術切除。 脂肪瘤切除手術採用雷射光在皮膚劃開切口,有助減少出血量和術後傷口的腫脹情況,脂肪瘤切除後,原本皮下腫塊的位置會空出,縫合前必須先確認沒有液體積存在其中,同時在傷口深處放置引流管,持續4~5天後即可拆除,整個手術完成後約2週的時間就可以拆線。

 

正確的面對脂肪瘤

總之,有脂肪瘤不一定要切除,但要做好以下幾點:

  1. 降低飼糧的脂肪含量,改用低脂鮮食也是不錯的選擇。
  2. 提升狗狗的運動量,減少體內殘留多餘的脂肪。
  3. 持續脂肪瘤體積以及轉移的記錄,定期到獸醫院做檢查。

 

 

圖片來源: S. Carter via flickr  CC 參考資料:【Lipoma Removal in Dogs

這篇文章 狗狗脂肪瘤3招守住健康 最早出現於 寵物迷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15 18: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