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講座 公益美少女─沈芯菱「轉彎思考,從抱怨到抱願」看到「芯」視界

名人觀點 | | 觀看數:0
名人講座 公益美少女─沈芯菱「轉彎思考,從抱怨到抱願」看到「芯」視界

北分署名人講座 公益美少女─沈芯菱

學習「轉彎思考,從抱怨到抱願」看到「」視界93428

【記者吳雲英/新北報導】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今(26)天邀請「公益美少女—沈芯菱」以「轉彎思考,從抱怨到抱願」為題,帶領民眾透過她的成長過程看到轉彎思考、心的力量。參與者熱烈迴響,多所中小學教師帶領著學生共同出席,透過沈芯菱生動的分享與互動,帶領著大家進入「轉彎思考」的芯視界。

《商業週刊》將沈芯菱喻為「台灣版的諾貝爾和平獎」,時代雜誌稱她為「天堂掉落凡間的天使」。兩度榮獲總統教育獎、全國傑出青年獎章、台灣十大傑出青年等多項肯定,獲選為「台灣百年代表人物」,被《世界年鑑》、《台灣名人錄》及中華民國教育部頒布之高中、國中、國小共13本教科書列為青年典範,成為必修教材。是什麼樣的環境孕育出這位天使?沈芯菱從小與爸媽在夜市擺攤維生,四處奔波、夜宿車上是常有的事,經常在昏黃的街燈下,邊吆喝叫賣,邊趴在地上習練二手書,常被譏笑為「散赤囝仔」,年少不懂事的她,也曾抱怨生活的困苦。但心中也冒出另一個聲音:「我該怎麼做,才能幫助那些和我們一樣貧苦人呢?」小學五年級在校接觸電腦後,開始半工半讀、奮發苦學,透過電腦自行架設網站賣出家中滯銷的文旦,解決了生計。這時,才11歲的她發現自己是有能力幫助他人的,她開始投身公益,成立台灣第一個農產品直銷網站,協助柚農們銷售百萬斤文旦、架設學習網站助學六百多萬學子、力行關懷新移民、原住民部落、行腳基層二十萬多公里、紀實四十萬字田野調查、拍攝三十萬張庶民照片、深訪山巔海角校園…等,靠著自己的努力,沈芯菱不但脫離貧窮,更幫助了無數人。她以自己的經歷說明,當心懷夢想,想要實現時,「做,就對了」、「力量來自一顆助人的心,先把自己的專業培養好,就有助人的能力!」。

由老師帶領來的六年級生鄭卉娟說:很佩服芯菱姐姐能做這麼多的事情,覺得很感動,我也希望自己長大能幫助更多的人,讓更多的人感到幸福;27歲的上班族關勝謙別請假過來聽演講,他說:從芯菱身上學到「改變要有計畫、有目標,目標要實現,不只是空想,決定了就要執行」,回家要馬上實踐,從減肥開始!

北分署分署長周丁安表示,人因夢想而產生行動力,但大多數人往往都停留在「想」的階段,計劃也無疾而終,透過「達人指路名人講座」經驗分享會,知道達人們將夢想付諸於行動的心路歷程,希望對每一位參與者有啟發,將「心動」化為「行動」,擬定明確的行動方針,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勞動力發展署北分署於新莊區行政院聯合辦公大樓2樓設立職涯發展中心,免費提供就業諮詢、職涯諮詢、職業心理測驗及職場體驗等豐富資源,提供民眾就業協助,引導自我探索、協助職涯規劃,有興趣的民眾請洽02-89956399#1196,透過專人協助規劃職涯夢想道路。

最後更新時間:2016-02-26 17:1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