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院》玫瑰花窗與吐水獸的魔幻時刻|《遇見世界十大教堂》

旅遊資訊 | | 觀看數:0
聖母院》玫瑰花窗與吐水獸的魔幻時刻|《遇見世界十大教堂》

聖母院玫瑰花窗與吐水獸的魔幻時刻41734

坦白說,當我走在聖母院的教堂裡卻看不到壁頂時,心裡有點怕怕的,不是敬畏神的害怕,而是不太敢抬眼看向高處,幽暗的視覺效果會讓我聯想到鐘樓怪人。不過正因壁頂昏暗,在明暗對比之下,更能凸顯教堂內玫瑰花窗的美,如果屋頂採光多一點,過強光源可能會使玫瑰花窗的繽紛相形失色了。 

巴黎聖母院最為人稱道的設計之一就是玫瑰花窗,製作精美,每個小窗格都有一幅關於《聖經》故事的繪畫。十九世紀負責修繕聖母院的建築師歐仁.維奧萊-勒杜克曾說:「每當站在玫瑰花窗下,只要時間久一點,彷彿就會聽到窗角傳出音樂聲,窗上所繪的人物則開始翩翩起舞。」我沒有真正聽到音樂,因為觀光客人數實在太多,根本沒有辦法駐足太久,但為了看清楚每幅繪畫,眼睛不停轉動,時間久了真有種迷幻的感覺,只能趕緊到側邊禱告殿休息。 

聳立在塞納河中西堤島(Ile de la Cite)的聖母院,節骨嶙峋的建築體警醒地看守著城市。教堂外的下層牆面有賢者雕像,上層牆面有一些石像,遠觀像是一個人蜷伏在牆上,爬上鐘塔才發現原來是吐水獸,有些還是人面獸身的造型。這些攀附在屋簷的吐水獸睜大雙眼,蓄勢待發撲向敵人。這驚悚的畫面使人回想起《新約.彼得前書》58 所載:「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造訪過這麼多座教堂,還沒看過那麼多隻吐水獸,聖彼得大教堂的外牆上甚至都是使徒雕像。我頗為疑惑為何下層牆是賢者雕像,是屬靈空間、是很純潔的地方,上層卻有這麼多怪獸雕塑?有些人認為這些怪獸主要是護衛教堂,就像台灣寺廟屋簷上會有麒麟像,印度神廟也有類似的動物雕像。不過也有人解讀是《新約.啟示錄》裡也提到很多奇形怪狀、凶猛無比的怪獸,可能是當初建造的人將這些怪獸具象化,告誡世人外面的世界充滿危險,趕緊進到教堂來。

 

41735 41736

 

▲吐水獸其實是聖物,靜靜守衛著巴黎聖母院。 ©iStock

離開前,我刻意回頭望了一下,屋頂上的吐水獸真的有點像鐘樓怪人呢!或許當初法國大文豪雨果也是從中得到靈感,才寫出《巴黎聖母院》(又名《鐘樓怪人》)吧!

可惜的是這次到聖母院時,祭壇因整修而被封起。隨著觀光客大增與年代久遠,為了保護古蹟,許多古老教堂會局部整修,有些地方則是直接封起來,不准靠近,對比二十多年前到訪時,可以自由自在地四處穿梭,心中不免感嘆,要觀賞這些古蹟建築真的要趁早,否則最後可能只允許在外面拍照了。

 

本文節錄:【遇見世界十大教堂:建築師帶你閱讀神聖空間】一書

41737

本文出處。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2: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