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裡,一場遨遊四百里的味覺探險:樂埔町的秋冬旬味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冬夜裡,一場遨遊四百里的味覺探險:樂埔町的秋冬旬味

近日寒意漸升,讓人開始想穿上大衣,窩在餐桌旁享用一頓暖胃料理。

 

若你還沒決定到哪裡嚐鮮,不妨協同家人朋友到樂埔町走走。這裡是台北市文化局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後,第一波落成的新生老宅之一,維持原先舊錦町日式宿舍的結構,注入設計與手工藝元素,甫奪下2015年老屋新生大獎銅賞,成為杭州南路上令人驚艷的新地標。

 

但比起滿溢日式情調的空間,擔任幕後營運團隊的立偕生活文化,更想藉料理寫下新頁。迎向歲末,樂埔町特推秋冬晚間套餐主打「用一頓飯的時間環島旅行」。由擔任食材顧問的慢食達人徐仲一手擘劃,先以池上田野的純淨白米為序曲,飽滿鮮甜的土鍋飯,蒸氣氤氳,溫熱被寒風冰凍的知覺;緊接著,一場不停歇、從島嶼北端至南緣的食味之旅亮麗登場。

 

首先是台南新鮮現採兩角菱和臘腸為襯、手工餅乾帶出俐落口感的「風味臘腸香菱脆片」,美乃滋調和各角色的個性,於舌尖輕踩舞步。軟嫩水波蛋隨後切入,「季芋瓜蔬秋蟹萃黃」由卵黃與蟹組成金色搭擋,添加小黃瓜的鮮甜和雲林紫洋芋的土地氣味,讓人不自覺勾起微笑。而循日本古法、以本土契作黃豆和州南海鹽牽手發酵的味噌,於味蕾稍添酸度,襯著豆腐與甜蝦組成「胭脂紅蝦佐黃金豆腐」,心口同時獲得慰藉。其後,「層疊海味香煎鮮魚」登場,昆布醬開拓無垠的海洋想像,絲般魚肉軟中帶黏,和高雄美濃特產白玉蘿蔔對唱海陸和聲,將曲折複雜的探險推至最高峰。

 

可別以為這是旅途看到的最美景緻。當夜色瀉下,星火般的路燈亮起,正是人們舉杯交歡、被熱絡氣氛烘得兩頰通紅時。主廚特薦主菜,道道教人難以取捨:七堵珍稀山藥陪伴烤嫩雞,在盤中飄散焦爽香氣,想舉箸夾拾,卻又被金多兒筍的秀氣轉移目光,嫩筍與腴豬,清甜與深鹹,再難以割捨那種美味。

 

若想繼續在夜中探索味覺深度,則不能捨棄豐牛的紮實回甘;紫薯及香蔬之雅,如水墨畫邊緣勾出清靈的彎柳,環繞中心主題──炭烤鮮牛。嚴密多汁的肉質,暗示豐收意象,替整場嘉年華畫下完滿句號。若覺滋味太厚,雲林斗南絲瓜熬煮的濃湯底蘊悠宛,或嚐一口桑甜的萬丹紅豆湯,封裝這場幕幕迷人的食經驗。

 

冬日的夜晚最魅人,而如歌舞劇般的華麗探險,就在眼前平坦的餐桌上。別再被輕率的加工食材干擾品味,走一趟樂埔町,一口飯一份心,感受四方小農踏實的耕耘,用一席進餐時光,換得島上悠遠無邊的旬滋味。

 

 

Text/歐陽辰柔
Space Photo/許翔
via/樂埔町


70392
70393
70394
70395
70396
70397
70398
70399
70400
70401
70402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2: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