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商業及美感雙贏局面 專訪美可特品牌設計王盈發&許秀如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開拓商業及美感雙贏局面 專訪美可特品牌設計王盈發&許秀如

「客戶尋求的是設計合作夥伴,不是漂亮的設計。因為消費者買的是產品,而非你的設計。」年輕時曾釐不清,後來在無數實務歷練下,才讓王盈發得出這個看似簡單、卻相當核心的觀念。他率領的美可特品牌設計成立於1988年,過去27年曾與許多中小型企業攜手,協助老品牌新生。最有名的例子即促使當時默默無聞的小林煎餅轉身當紅伴手禮,甚至引入清水休息站駐點,創下單日賣出5,000盒的驚人紀錄。近年則打造諸多出色的台灣茶包裝,如山里日紅、吾穀茶糧、細品香茗等,更摘下Red Dot、iF、Pentawards等國際設計大獎。

 

有理念的才是好客戶

要做到如此優秀的成績,須歸功美可特「挖掘吸引力」的功夫。身為專案經理的許秀如觀察,很多台灣中小企業其實停留在製作產品的階段,而美可特的重點即在將之提升為品牌,「品牌必須有吸引力(attraction),而設計只在協助把這項特質發揮。」

 

為找到精準的切入點,通常決定接下案子前,他們會花很長的時間觀察。第一次與客戶會面至少談三小時,初步檢視對方的情況與需求,且了解背後動機。「我們篩選客戶的關鍵並非錢的多寡,而是對方是否有深刻的理念在做品牌。」王盈發說。例如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的初衷,即復興失落的台灣古法,苦茶油不僅天然,還能治好他母親的富貴手,他希望將這份禮物和更多人分享。「若沒有理念,容易變得商業走向,例如想打很多廣告,但其實大部分台灣企業都無法負擔這麼高的成本,所以我們只能腳踏實地去感動人。」

 

從生產到銷售,作最精準的建議者

和一般純作設計的公司不同,王盈發認為既然與客戶是夥伴關係,就不單設計師要激發創意,客戶也應有所努力。他們經常建議業主調整產品內容,甚至介紹給認識的通路,就是為了替品牌創造更大價值。許秀如不諱言這也是為何他們多與中小企業合作,因為「改變是老闆說了算」。

 

正因涵蓋層面廣,美可特內部自有一套管理方式,員工分為專案企畫和創意設計兩類,前者掌握進度,後者專執視覺品質。此外成本控管更是關鍵,王盈發語重心長地說,「我們有一個邏輯,產品成本必須維持在(售價)3成以內,才能進市場銷售。若今天成本高達5、6成,通路沒有利益,就不會再幫你賣。有這麼多前提,還能把設計顧好,這才是我在看的。」

 

此外,由於國內市場窄小,不少美可特服務的客戶皆眼望世界。但許秀如指出,產品要推向國際,首先錢是一個關卡,再來台灣中小企業多有品牌管理經驗不足的問題,比如與國外訂合約,該如何協議授權內容等。有些企業選擇到大陸賺熱錢,但若只把台灣成功的模式複製過去,品牌本身沒有持續升級,時間一長,依舊容易喪失優勢。

 

永遠面對下個挑戰

對王盈發和許秀如來說,無數歷練才是磨亮招牌的不二法門。他們也曾在學校開課,一心以為趁早教導學生認識設計管理和溝通很重要,後來卻發現真正的問題在於學生不理解問題,因為他們並不熟稔整個商業機制。嘗試理解消費者的生活型態,比業主更貼近第一線,才能讓一位設計師給出最精確的解答

 

踏進高度腦力激盪的行業多年,問起永保思維彈性的妙方,兩人卻輕鬆回答:「就是一直讓它(腦袋)轉啊!」低調誠懇,美可特佇立於業主和消費者中間,未來將持續在最有限的成本中端出最高規格的設計之作。

 

 

Text/歐陽辰柔

Photo/王漢順

via/美可特品牌設計

 

(完整內容請見La Vie2015年12月號)


70164

王盈發和許秀如兩人皆投入設計逾25年,不僅工作上擁有絕佳默契,拍照時也展現夫妻之間的逗趣互動。


70165

邁向第七屆,名列全球前五大海報設計獎的台灣國際平面設計獎(Taiwan International Graphic Design Award)十一月公布獲獎名單,美可特以茶籽堂設計成為首度奪下最高殊榮「全場大獎」的台灣品牌。身為評審之一的歐洲包裝協會(EPDA)副主席Rob Vermeulen評為「特色十足的產品與美麗意象的完美結合」。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1: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