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生命帶給你故事 ─ 林書宇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讓生命帶給你故事 ─ 林書宇

生命會帶給我們故事,能否與我們談談自己與故事的聯繫?

下筆前腦裡會有很多靈感,其實這點相信許多說故事的人都會有,靈感可能來自任何地方,並且你能決定花多少時間來完成它。在台灣的環境可能需要好幾年,但你會很清楚故事在心中有相當重要的位子,更會發現使用數年的時間來完成故事乃相當值得,當它從人生出發──並且最深刻、感觸、最想要看見,那它會化成一道目標,我能從中感受它的不同。

 

林書宇導演希望我們以什麼角度觀賞《百日告別》?

這其實是一個很妙的問題!我沒有仔細想過,因為當自己是觀眾時,我會希望對電影知道越少越好,因為知道越多就會有越多的預設立場、盡量不去閱讀相關的報導或資訊,因為很有可能失去了做觀眾的那份純粹。

 

能否與我們聊聊《百日告別》帶給你的影響?

心中一直有一塊說不上來的沉重,現在我可以放下了,我可以不想它了。它占據我的心思,從宣傳、出發點,自己被搬出來,皆有一定的壓力。當然也不希望自己站在電影前面,不過故事很特別,我在拍完《百日告別》後就放下了,這對我而言乃相當正面,並且《百日告別》是我最成熟的電影,於拍攝說出的故事,使用的技術及方法最為滿意,在執行上也會很有成就感

 

透過《百日告別》我發現林書宇導演的影像的精粹又浪漫,能否稍稍地敘述自身於影像創作過程?

還沒開拍前就大概有電影的雛形,我可以找到相關的來源與工作夥伴形容電影的模樣。由於《百日告別》的畫面就像一幅親密又冷感的畫作,我們試著抓取回憶的連結,我跟美術人員聊了許多的陽光,尤其是白天的陽光,我們利用室外的自然光與室內的單人剪影創造出溫暖與孤冷,當時我決定將室內所有的燈光關上,完全利用室外暖陽耀進,但因室內不開燈進而傳達出孤單,讓畫面建構出兩極的感受。

 

在《星空》《九降風》《百日告別》後,導演是否已開始尋找新的題材?

故事靈感其實一直都有,然而我希望故事能使我醞釀好幾年,如果發覺可能的故事,先嘗試寫一點劇本,當我無法不想它時──我就會知道下一部的題材。雖然目前沒有新的題材,或者可能只有五分鐘的篇幅,但有些故事還是很有趣。有一篇報導敘述了日本的一位老爺爺守護著懸崖,那是最常自殺的地點,所以老爺爺幫助想要自殺的人解決問題,不論是找工作還是無家可歸,並且擔心自己過世後就沒有人能幫助他們,因此老爺爺在懸崖申請一座電話亭,如此的動機似乎是:年輕時有一位好朋友就是於那座懸崖自殺,因此決定幫助想自殺的他們度過難過,這則故事相當動人,我會想讓它延伸。

 

能否與我們聊聊林嘉欣?

她很漂亮啊!也很優秀!是一位好演員!觀眾相對容易能夠投射。並且她很努力地在當演員,她之前去英國找了一位相當知名的老師進修表演,她有好演員才有的特別的魅力,因此合作起來很容易,我僅需要簡單的指示,由於《百日告別》不是線性拍,但是她能清楚地完成每個階段角色的收放,這是一位好演員才有的能力。

 

林嘉欣在《百日告別》非常精彩,是否還希望能持續合作?

我很少會如此思考,因為這可能較偏向為演員量身訂做一部故事,倘若故事有角色符合,那就邀請她回來。與我合作的演員大都是如此地方式,讓故事優先,如果有合作的可能那就是試試看。

 

對於石錦航(石頭)一位音樂工作者接受了演員的挑戰,導演如何看待這位新演員?

新演員的工作方式不太一樣,新演員相對容易不安,並易有不確定性,我需要給他更多自信,跟新演員合作會趨近我們一同做出一位角色,也需要比較多時間。然而這也是新演員有趣的特點,並且新演員有很多可能,如果能一同完成會有成就感。

 

一位好演員、一位新演員,在指導上會特別注意什麼嗎?

由於兩者資歷不同,若要同時指導林嘉欣與石頭,會需要做一定的平衡。在《星空》時,因為庾澄慶、徐嬌相對劉若英而言還算新演員,我當時給予新演員較多的指示,而劉若英希望我也能如此地指導她,不過因為她有相當的經驗所以我就放心地交給她。演員會因導演給予指示的多寡而受到影響,因此我會留意演員的資歷,並適當地給予指導。

 

相信石頭的演技驚驗了大家,導演對於他的看法是?

他確實演的很好啊!他的好在於沒有修飾,因為還沒有學到太多技巧,所以他的節奏相對沒有戲劇性。演員戲演久了會有自己的節奏,就像金士傑老師,在私底下就是我們在舞台上看的他;不過石頭還沒有這項特質,但卻更加符合《百日告別》

 

後紀:在專訪的當下,由於我忙著紀錄,沒有將茶倒進茶杯,此時林書宇導演非常熱心地將茶倒進,還提醒我:別浪費!趁熱喝!於是他提起自己與客家的淵源,在種種的敘述下,皆能感受到客家教育及生長環境的美德。在林書宇導演熱心倒茶的當下,我說:這是我最大的成就!而這篇專訪也是我最滿意的篇章。

 

 

Text、Photo / FLiPER


70011
70012
70013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20: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