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乾旱 玉米期貨價格上漲40%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南非乾旱 玉米期貨價格上漲40%

73213

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玉米生產國,但是現在預計,2016年南非一季的玉米產量將會降自2011年來的最低點,原因為最大的玉米產區面臨乾旱。南非穀物預估產量委員說,因為乾旱,也降低了本季小麥產量的預測至5.7%,僅剩154萬噸,創下2011年來最低紀錄。

 

聖嬰現象使南非面臨乾旱

南非今年現在正經歷1992年以來的最大乾旱,而造成嚴重乾旱的原因極為聖嬰現象。此次聖嬰現象從今年三月開始,並且堪稱自1950年來最強烈的一次,聖嬰現象會為太平洋周邊國家帶來兩極化的命運,就拿非洲本地來說,在南非正面臨大乾旱的同時,非洲的東北角卻正經歷洪水。

 

photo

(圖說 : 今年強烈的聖因現象導致澳洲、南非、紐西蘭、印度等地乾旱及森林大火,也造成非洲東部、中國西南邊洪水。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南非一直以來在聖嬰年都逃不過乾旱的命運,甚至在2002年那年,聖因現象導致南非整個夏季播種完全停頓。現在,南非最大的供水公司開始在大城市實施限水,這也將使用水的需求急遽上升。

 

南非本國無水可用,下次降雨不知道何時,鄰國也面臨乾旱無法借水,這些情況已使南非整個農村及國家出口造成影響。

 

因為乾旱 南非白玉米價格上揚41%

這場乾旱主要發生地點為南非的自由州以及西北省分,光這兩地的玉米產量,就佔了2014年南非玉米總產量的三分之二。現在這個時節是南非主要的玉米種植期,夏季的十月到十二月,委員會預估,2015年一季的收成將只剩984萬公噸,這創下2007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委員會的發言人Marda Scheepers說,預估2016年一季,南非的農夫們將播下255萬公頃(約630萬英畝)的玉米,這比2015年一季最終估計的產量260萬公頃還少,甚至也少於彭博五位分析師估計的中值270萬公頃。Scheepers還說,玉米種植面積下滑,除了受乾旱影響外,也有受農戶轉植黃豆的因素所致。

 

事實上,今年三月,南非就已開始從國外進口玉米,去補足國內生產的不足。南非白玉米期貨今年來已上漲41%,黃玉米的部分也上揚了23%。

 

1030222

(圖說 : 上圖為非洲白玉米期貨走勢圖,可看出從今年年初白玉米價格即一路上揚至現在。)

 

反觀其他較耐旱的作物,大豆的種植面積,可能創下歷年紀錄,攀升1.3%,達 696,400公頃 ; 葵花子的種植則可能上揚6.6%,達614,000公頃 ; 高粱的種植面積預估攀升6%,到74,750公頃。

 

但是花生則面臨下滑23%,至44,700的可能,乾豆類也可能下滑20%,僅剩51,500公頃。另外,啤酒大麥及油菜籽的產量預計將不會有太大變動。

 

政府水資源控管不周 乾旱準備不足

雖然天災無法避免,但南非政府及農民很明顯對乾旱的準備也不充足,南非反對黨民主聯盟領導人Mmusi Maimane表示,南非是世界排名第三十的缺水國家,本來就容易面臨水資源危機,而政府基礎設施保養不足、老化等,都是加深乾旱的原因。

 

事實上,南非政府在水資源的控管上,需要再加強。經統計,南非水資源因為物理滲透、商業損失、以及未計算的水項目,政府就損失近37%的用水收入。更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是,明明就位處農業灌溉地區,但市區用水竟高達60%。

 

目前,南非缺水最嚴重的誇納省,因為乾旱作物無法種植,一些需要用水的工作也被迫停擺,使該省失業率已達40%,高於南非全國平均。

最後更新時間:2015-12-02 18: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