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恕中學傑出校友 美國二星少將張立平將軍返校參訪

記者: 愛傳媒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強恕中學傑出校友 美國二星少將張立平將軍返校參訪

81352

張立平少將(中)返校接受表揚,強恕中學校長李坤興(左)、鈕廷莊董事長(右)一同致贈

 

    強恕高中董事長鈕廷莊於104年11月4日,將頒贈「傑出校友獎狀」予美國二星少將張立平將軍,以獎勵其在美國醫療支援及人道救災任務的傑出表現。

 

獨立思考 勝過階級觀念

    張立平在頒獎儀式上分享到,他就讀強恕中學六個寒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創校人、第一任校長鈕永建先生。一次他向鈕老校長反應校外的火車聲太响,而教室的喇叭擺放位置不佳,導致同學無法聽清楚課堂內容,因此鈕老校長沒多久便派人將喇叭位置重新調整。這段經歷讓他體悟到,一個人的身分,無論在位多高,都要懂得傾聽他人的建議,並給予及時協助。縱使軍隊的服從現象是必然的,但他擔任指揮官任內,也鼓勵下屬要勇於提出想法與建議、勇於思考策略。

 

    強恕中學現任校長李坤興表示,強恕創校以來最為重視的,正是學生的性向與學習之間的關係。因此,學校至今已開辦了國立大學升學保證班、美加留學班、體育班與軍警培訓班等,讓在校學生能以自己未來的夢想與興趣來學習。

 

科技發展、資訊廣泛 導致研究深度欠缺

    張立平表示,由於自己的專業是醫學,又需要擔任美軍醫療部隊的領導,因此非常要求自己,必須不間斷地跟上醫學與科學領域的變化,並且深入的做研究。他說:「醫學知識的變化太迅速,如果不持續研究與追蹤,1到3年內,原本認定的知識,都極有可能被推翻!」他認為,在這個科技日新月異、人手一支機的年代,人類的求知態度已經明顯轉變。越是容易找到答案,越是怠惰於深度研究。他笑說:「未來,人類最嚴重的的問題不是貧富不均,而是腦力不均!」

 

興趣才是專業的第一步 基礎訓練最重要

    張立平建議,現在的年輕人太容易好高騖遠,卻忽略了基礎訓練。無論做任何行業、進修任何專業,都要先站穩基礎。此外,他認為「興趣才是專業的第一步」,鎖定一個職業目標以前,要先了解自己的興趣,當興趣是一份職業的基礎時,在遇到各種挫折時才會有熱情讓自己再站起來。此外,永遠都不要過度相信白紙黑字的事情,而是要保有對事實求知、求真的思考態度。

 

美國後備軍系統晉陞成將官的第一人

    張立平將軍於民國51年到民國57年,共6年期間,就讀強恕初中部與高中部,在台灣服完2年兵役後赴美,1980年在美取得醫學博士學位,取得行醫執照後,1993年又在加州Loma Linda大學獲得公共衛生碩士學位,進行住院醫生專科訓練時,張立平加入了美國陸軍後備部隊,前後在美陸軍服役31年,於2012年以二星少將官階退役。

    

    張立平將軍在指揮官任內,足跡遍佈北美、中南美、太平洋、中東及非洲,並首倡美軍「醫療外交」做為軟實力,協調各駐地美國大使館同時聯合美陸軍醫療部隊、民間慈善團體、醫學院、當地醫療系統及配合海軍第四及第七艦隊,一同協助增進許多開發中國家的醫療需要,基礎建設及醫護人員訓練。他是第一代華人移民在美國後備軍系統一步一腳印晉陞成將官的第一人。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霍爾在授階儀式中以「專業的軍人」、「傑出的醫生」、「卓越的社區領袖」稱許張立平將軍。

 

    張立平2003年即獲聘為維吉尼亞軍校校董,成為該校建校以來的首位華裔校董。此外,他還是維州州長馬克華納、眾議員莫倫數十年的家庭醫師,這一層緣分讓他走近政治,樂當政府與亞裔社區間橋梁。本月應國防部邀請返國專題演講之際,特別返母校參觀並接受校方表揚。

最後更新時間:2015-11-06 10:0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