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是認識自己的絕佳方式 蔡柏璋與他的旅行散記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出走是認識自己的絕佳方式 蔡柏璋與他的旅行散記

對於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厭煩,但又沒有勇氣捨棄現有,踏出溫水區?劇場才子蔡柏璋藉幽默十足的旅行筆記告訴我們,只要願意讓生活多點彈性,跨出那一步,你可以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任何人。

 

輕薄短小,適合塞入揹包,攜帶於任何移動的途中翻閱。劇場全才蔡柏璋第一本文字創作書《排練一場旅行》,寫的不是最擅長的劇場經,而是過去幾年飛往世界各地的心得記事。倘若恰巧在書店翻到,小心忍不住爆笑出聲——一個隻身在外頭奔走的旅人,內心澎湃的小劇場往往比外頭繽紛的街景還更加精彩!

 

所有際遇都是生活的教材

擷取自替天下雜誌部落格撰寫的文章,加上最新補充的精華,全書由17 個小故事串連,不管翻到哪一篇,都能有不同啟發。比起寫散文,更早開始寫劇本的蔡柏璋笑道,自己很習慣文章透過對話組成,讓讀者彷彿親臨現場,跟隨他的「奇遇」心情起伏。你可以看到他因發音習慣和西班牙廚師朋友在塞納河畔爭論不休;在市政廳躊躇如何與陌生人攀談,最後遇見一位同樣不擅開口的白俄羅斯人;或在倫敦找房時遇見暴怒房仲,好不容易搬進新家卻發現天花板爬滿黑黴菌。種種生活點滴,都化成美好隱喻。正如他所說:「他們(英國人)可以禮數周到,卻字字帶刺。因此跟他們吵架可以學到最多東西——關於語言的藝術。」

 

走出舒適圈

旅行雖然樂趣無窮,但蔡柏璋也提到,相較於實質上的旅行,他其實更希望傳遞的是「走出舒適圈」的概念。「許多台灣人習慣把事情單面化。培養國際觀的方法就是要出國走走,這的確是方法之一,但大家好像對於這件事都想得很單面。我當然鼓勵大家去旅行,但這是適合我的方式,那問題反而是,適合你的方式是什麼?這個東西比較重要。」

 

就算只是每天換一條新的道路行走,也是對生活的一種革新。旅行其實就是走向不熟悉的地方,在那裡,我們可以重新讓感官敏銳,換一雙眼睛省視與周圍的關係。「You can be EVERYTHING. Only if you do it.」勇敢邁開步伐,追逐心中的渴望!生活遠比你想像的還要更豐富可親。

 

蔡伯璋說旅行

◎ 拎著揹包就走!

蔡柏璋自嘲是怕麻煩的人,討厭等待託運,因此盡量將攜帶物減少至可以登機的量。最近一次長達一個半月的旅行中,他總共帶了:筆電(工作必備),手機,錢包,轉接頭,內褲6 到7 條,上衣6 至7 件,休閒及正式褲子各1,外出鞋,拖鞋,少量盥洗用品,護照,筆記本和筆各1。「帶的東西越少,就越有機會了解自己。」最輕便的行李,換來最無拘無束的旅程。

 

◎ 自己旅行最自在

「和自己相處是很愉快的事!」蔡柏璋說道。到一座全新的城市時會先迷路一下,也喜歡花一個下午,在街道上無所事事。「像我們如果住台北,不會一直想說要去台北的哪裡,因為一切都很自然。在一座新城市中也要找到這樣的步調,才有機會感受到那裡的什麼;一旦匆忙起來,就沒這個機會了。」

 

◎ 最愛的五座城市

伊斯坦堡、莫斯科、柏林、維也納、倫敦,順序隨心情而變。唯一不想回去的城市是水都威尼斯,問起原因,蔡柏璋幽默回答:你不一定會跟最漂亮的人談戀愛。

 

BOX | 蔡柏璋

台大戲劇系第二屆畢業生,英國倫敦皇家中央演說暨戲劇學院音樂劇場碩士。為國內少有橫跨編導演三項專業領域的創作者,代表作品包括《嬉戲:Who-Ga-Sha-Ga》、《莎士比亞不插電3:馬克白》、《木蘭少女》、《K24》、《Re/turn》等,兼具票房與掌聲,並多次獲台新藝術獎及各種獎項的肯定。現為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並致力於戲劇推廣及教育。九月甫出版第一本文字創作書《排練一場旅行》,由天下雜誌出版。


 

Text /  歐陽辰柔

via / 天下雜誌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5年10月號


69299
69300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03 01: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