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champ從煙斗商品轉型經典手提包袋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Longchamp從煙斗商品轉型經典手提包袋

今天聽到Longchamp這個品牌,我們會立刻聯想到精美的帆布以及皮革提袋,但Longchamp品牌創立時並非以此為本。Longchamp的品牌故事始於卡仕格蘭(Cassegrain)家族的菸草小舖「蘇丹風」(Au  Sultan),這間桃花心木裝潢店鋪座落於巴黎市中心的保梭尼亞大道(Boulevard Poissonnière)

 

二戰結束以後,在1948年滿懷創業熱情的尚.卡仕格蘭(Jean  Cassegrain)從父親加斯通(Gaston)手中接過家族企業。1944年巴黎解放後,菸斗開始受到當地服役美軍的熱愛,每次新一批貨從汝拉島(Jura)的菸斗工匠那裏運送過來,排隊人潮會從「蘇丹風」店門口一路蜿蜒,同時汝拉島當地的農夫到了冬季則會由農轉工,投入木工和皮革加工來賺取額外收入。

 

提升產品品質,創造需求

軍人撤離巴黎以後,卡仕格蘭轉念一想,決定要將平凡的菸斗添加奢華氣息,於是加入了頂級的皮革,像是把小牛皮、小羊皮,甚至鱷魚皮嵌飾於菸斗上。此舉看似簡單,卻需要悉心打造,皮革工匠用植物鞣製(vegetable-tanned)的皮革製作出兩片包覆菸斗的皮料,接著將皮革浸水、塑形,再用兩根針同時將兩塊皮革緊密相縫

 

由於卡仕格蘭皮革嵌飾菸斗的獨到風格引來大批顧客,故1948年卡仕格蘭決定拓展事業,開始大量批發菸斗。所有菸斗上都印有Longchamp這個名稱,係以巴黎知名賽馬場旁的一座磨坊命名。與賽馬場的淵源,讓該公司也與各種馬術時尚有所關聯,就如同其他經典法國皮革製品牌如愛馬仕(Hermès)等。製作鞍具的特定縫針技術也被運用在菸斗皮革的製作,所以跟馬術連結也是理所當然。Longchamp的商標就是馬手騎在奔馳的馬上,由插畫家杜蘭.謝維拉朵(Turenne Chavallerau)設計。

 

全球布局,開拓特殊通路

這位企業家也確保他雅緻的菸斗能出現在對的地方,除了巴黎的高級旅館,更重要的是全球各地的美軍基地營區販賣部(PX stores),包含日本的美軍基地,故早在1955年,就可以在全球各地購買到卡仕格蘭的商品。該公司也開發了小型皮革配件,例如錢包、海豹皮製菸盒、以及手工鍍金題字的華美護照夾。其中重要的一項創新,是一款黑羊皮製的服飾袋,亦是現今Longchamp行李袋的前身。

 

皮革嵌飾的菸斗加上其他菸品行頭,像是皮製菸草袋和煙盒,原本是出自汝拉島和巴黎的工匠之手。不過到了1950年代末,因為卡仕格蘭家族想要增加產量,因此第一個製造部門於1959年在羅亞爾河流域(Loire Valley)的賽格雷鎮(Segré)啟用,主要生產皮箱。而最知名的嵌皮革菸斗,卻隨著現代香菸的興起而逐漸式微,最後在1978年全面停產。

 

1961年,戴高樂總統(Charles  de  Gaulle)啟用巴黎奧利機場(Orly)的南航廈後,因為Longchamp獲得於機場新闢免稅商店的許可,販賣免稅旅遊商品,Longchamp的知名度遂逐漸提高,並成為全球品牌。隨著它的商品遍行全球,免稅店販售商品的手法也變得普及。爾後,該公司逐步拓展,香港店和日本店在1979年開幕,1982年紐約店也正式營業。

 

勇敢轉型,品牌存續關鍵決定

尚.卡仕格蘭逝世後,其子菲利浦(Philippe)接手事業,並決定轉向仕女配件,特別是皮包,此時期設計的成果便是在奢華的牛皮紋路印上了Longchamp馬匹以及交叉皮帶圖樣的LM系列包款;LM是Longchamp Maroquinerie的縮寫,意指「Longchamp出品小型皮件」。該系列為Longchamp首次明顯印上商標的款式之一,這樣的風格也主導了1970年代的包款設計,在日本市場蔚為風行,也加速公司打入亞洲市場。

 

1982年,圓筒袋狀的德比(Derby)系列上市,Longchamp的商標也延伸到絲巾以及服飾的領域中。1993年,該公司推出了至今仍深受歡迎的折疊包系列(Le Pliage),以軍用防潮尼龍布製成的輕巧的折疊式旅行包,配上俄羅斯皮革把手與掀蓋,增添了奢華感。皮革的設計概念源自於在失事的船隻「弗倫斯堡的梅塔.卡塔琳納號」(Die Frau Metta Catharina von Flensburg)的甲板上發現的古董皮革。該船於1786年才剛從普利茅斯港啟航即沉沒,船上的皮革貨品在1980年代被潛水客發現,而這些皮革極為特殊,因為其紋路妙似鑽石。菲利浦.卡仕格蘭因為深受皮革紋路以及海水造成的美麗皮革綠鏽啟發,便把這種鏽化效果複製到Le Pliage系列包款,再與極現代的尼龍滑面布並置,更顯超現實的氛圍。這般設計促成了行李箱界的革命,扭轉了過往以硬殼和皮革為主的設計,讓尼龍成為行李箱不可或缺的素材

 

Le Pliage成為公司成功的基石,這款寬面托特包的簡單設計,讓提袋化為最佳實驗對象,成為受公司之託的多位藝術家創作的畫布。1988年,托特包改用刺繡帆布製作,搭配透明的托特包底,此外,最著名的就是在2003年與藝術家翠西.埃明(Tracy Emin)攜手設計的包款,有著玫瑰花飾和刺繡拼布,將經典包款客製成居家手工藝品。1993年,Longchamp也推出蘆葦系列(Roseau)皮製托特包,提袋開合處擁有獨特的竹結扣口。

 

重塑產品定位,善用行銷引領時尚話題

自2000年開始,Longchamp重新定位形象, 請來超級名模凱特.摩絲(Kate Moss)拍攝特輯,並由攝影師馬力歐.索倫提(Mario Sorrenti)掌鏡,也找來頂尖藝術家和設計師參與合作,例如傑瑞米.史考特(Jeremy Scott)以及湯瑪士.赫斯維克 (Thomas Heatherwick),後者設計了迴旋拉鍊手袋(Zip Bag)還有位於紐約蘇活區的Longchamp全球旗艦店,以紅磚和玻璃打造的絕美外觀。選擇這棟建物開設旗艦店並非常舉,因為建築內的平面空間大多在二樓,一樓的迎街面很小,赫斯維克便以絕妙設計解決了這個問題,在三層樓中截切出一條空廊讓光線灑入,再利用1又1/4吋(4公分)的熱軋鋼條,耗時六個月,搭造了一座重達55噸、外觀令人讚嘆的樓梯,來吸引顧客上門。

 

赫斯維克說,這座樓梯是「一個能分隔又匯聚的裝置,型塑出由通道、梯台以及踏階構成的地形。因為這座景觀樓梯是由鋼鐵打造,能吸附裝有強力磁鐵的移動式燈具與展示架;透明的階梯扶手是以航太科技打造,有一連串獨立的風屏,如流動的簾幕般向下垂吊。」紐約旗艦店展示著Longchamp各式最新頂級皮件商品,使用來自南美洲、法國以及義大利的皮革,所有皮革的品質都必須趨近完美,由受訓兩年以上的工匠手工剪裁,讓每片皮革皆能完美接合。許多步驟皆由手工處理,包括極度講究,需由黑貂毛刷處理的Longchamp標籤的邊緣染色工法。因為鱷魚皮本身昂貴又難以掌控,該品牌的鱷魚皮提袋皆為訂製款,自始至終由同一位工匠製作。

 

Longchamp至今仍由家族掌權,菲利浦的兒子尚(Jean)為現任總裁,女兒蘇菲.迪拿芳婷(Sophie Delafontaine)於1995年加入家族企業,負責旗下的流行系列商品。2007年,蘇菲與凱特摩絲合作設計了傳奇系列(Légende),該包款外型令人想起維多利亞時代的醫生包,後來也成為當代的必備包款之一;同時,凱特摩絲也幫助Longchamp從時髦的法國行李箱品牌,轉型成為今日的全球時尚品牌;而自2007年開始,Longchamp也每季推出成衣系列。尚.卡仕格蘭表示:「我很感激當初有即時轉型,若繼續生產煙斗商品,我不確定公司是能存活至今;是我們家的手提袋成為了時尚經典配件。」

 

 

本文選自La  Vie出版書籍《百年時尚》,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解讀50個奢華品牌的發展歷程、極致工藝與設計核心


69248
69249
69250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10-01 02: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