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貪吃的魚界貴公子,但正是其美味的祕密:真鯛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十分貪吃的魚界貴公子,但正是其美味的祕密:真鯛

真鯛

まだい

真鯛

[Madai]

標準中文名 日本真鯛(真赤鯛)

英文名 Red seabream

 

幾乎都是使用活魚。一至三月,即將抱卵之際是最佳的季節。帶著喜慶色彩閃耀著櫻花色澤的魚身十分醒目,是築地市場第一個報春的魚種。此時的魚肉為了產卵蓄積了許多營養,一切下去即可感到高度的彈力和閃閃發光的油亮脂肪,含在口中強烈的咬勁會讓人嚇一跳。隔天肉質終於穩定下來,可以嚐到甘甜的鮮味。觀察真鯛的正面可以看到其健壯的下顎和發達的牙齒,甲殼類和貝類都可以輕鬆咬碎。真鯛的鮮味,實際上是源自一點也不像名流的豐沛生存能力。

 

不稱「櫻花鯛」而是「紅葉鯛」──明石的鯛魚產季在秋天

在築地,真鯛的產季是產卵前的冬天到初春。魚身帶有喜氣洋洋的櫻花色,因而有「櫻花鯛」之美名

 

然而也有產地的產季和產卵季無關。日本代表性的知名真鯛「明石鯛」的產季就在秋天,美味的明石鯛也因此被封為「紅葉鯛」。

 

連結明石和淡路島的明石海峽大橋下的海洋,播磨灘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真鯛漁場,上圖描繪了該地一景。播磨灘春天時是玉筋魚的主要產卵場,吸引了許多以此為食的蝦蟹類。而蝦蟹正是真鯛喜好的食物。春天產卵消耗掉不少體力的真鯛,會在播磨灘耗上整個夏天以飽餐牠的餌食,然後會為了秋冬蟄居而移動到較深的海域。此時是真鯛富含脂肪的時期,因此明石選擇此時當作產季。一般來說,選擇產卵前的真鯛做為產季才是最佳時期,但生長於大自然的野生生物就算出現例外也是合情合理的。

 

養殖真鯛銷路旺,市佔率為野生真鯛的四倍

江戶時代,真鯛是將軍家慶祝的宴席上不可或缺的魚種,對庶民來說是遠在天邊不可得的高級魚。這樣的歷史一直持續到昭和年間,許多壽司店都回憶:「就算能使用鰈魚和比目魚,但真鯛真的買不下手。」養殖漁業通常都是針對經濟性高的魚種來發展,想當然爾真鯛首當其衝,在海魚中是最早開始進行研究的,可溯及明治時代。然進展非常遲緩,到1960年代才進到實用化階段,而普及則要等到1980年代。現在真鯛的全部產量當中有八成是養殖鯛,反過來說,野生的不過佔了兩成。一開始養殖真鯛因為受到紫外線照射而被打趣為「黑鯛」,或者因為魚餌的味道被嫌棄「有沙丁魚臭味」,種種客人的惡評,在技術提升後已經一一被解決。產地以黑潮通過且海岸多潟湖、適合設置箱網的愛媛縣為最大宗。流通以活魚為主流,帶有油脂,剛殺完彈牙的口感相當美味。終年不會改變的安定味道也為其加了不少分數。

 

 

本文選自La Vie出版書籍《築地通的壽司全知識:一眼看懂江戶前壽司的旬、味與產地》,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築地通的壽司全知識:一眼看懂江戶前壽司的旬、味與產地》

 

【延伸閱讀】體型愈小愈受歡迎的江戶前傳統味:鰶魚(小鰭)


69149

大日本物產圖會淡路國鯛網之圖。江戶時代起淡路島附近就盛行用五智網捕撈真鯛。東京家政學院大學附屬圖書館館藏


69150

產卵前帶有喜慶色彩的「櫻花鯛」。若是秋季產的真鯛則為「紅葉鯛」。


69151

在真鯛養殖業第一的愛媛縣,針對魚餌和箱網的環境下了不少苦工,成功地朝著開發高級養殖真鯛之路一步一步邁進。其中一例就是2003年出貨的「鯛一郎君」,是讓某些壽司店甚至一整年都指定使用的高級鯛。


69152

從箱網中撈起鯛一郎君。


69153

在出貨台等待分類的鯛一郎君。


69154

貼上標籤後出貨。照片提供:德永水產


69155

當季的真鯛帶有閃亮的濃厚油花(後)、將魚皮燙過冰鎮後再握(前

)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6 18: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