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致命的美麗 |火行者

名人娛樂 | | 觀看數:0
 《聖母峰》致命的美麗 |火行者

6345963460 英文片名:Everest
國家:英國、美國、冰島
片長:121分 年份:2015
IMDB:7.8 爛蕃茄:8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09/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寫實,很有感



我很喜歡《聖母峰》,但在開始之前要先澄清一下,別把它當作「商業災難片」來期待,雖然看預告會看到好像有雪崩,好像有過橋差點落下之類的場面,但說真的,最高潮的戲差不多就是那樣了,在電影中並不會有商業動作片的英雄場面(比如有人滑落,另一個人飛撲過去抓住繩子之類的),《聖母峰》是真實事件改編的,這些人都是非常真實的人物,且在那種氣候和裝備之下,人都會很笨重連走路都不容易了,千萬不要帶著要看世紀大災難的心情去看《聖母峰》,不然一定會落差很大的。

但《聖母峰》是否精采呢?我覺得很精采,它的精采並不是來自於災難性的刺激,不是那種幾分鐘一個高潮的型,登山隊就是慢慢的在山上前行著,連死掉都是慢慢的走不動了,慢慢的躺下然後死掉…如果單單把焦點放在「人遇難」這個方面,我會覺得是有點偏了。

63461


《聖母峰》的主角,是聖母峰,對人類來說,上面完全無法想像的稀薄氧氣就是一大殺手了,還有惡劣的天候,需要的不光是體能和意志而已,當你的身體不聽話無法負荷,就是完蛋了,當你的大腦缺氧,你平常在健身房再怎麼厲害,也救不了你的腦,當你的血液循環不行了,手腳就是完蛋了…聖母峰上的一切,對生命來說都是莫大的挑戰,白話來說,那根本就不是個人去的地方,但人類就是要去征服它。

電影沒有非常偏重哪一位角色(當然還是有人戲多一些,但不建議為了某明星去看),大部份的時候是團隊行動,少數的角色有稍微介紹一下他們的背景和家庭等等,但片中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細部刻劃他們之間的相處或是個性。

當然,小說一定是比較細的,我一起去看試片的朋友有先看過小說,看完《聖母峰》之後也討論了一下,朋友說書中會有些比較爭議的成份,即使原作者不見得有那個意思,但當事情發生,難免有事後諸葛,也難免有歸咎,且每個人的觀點不同,很多當事人又已經罹難,不難想像會有負面的感受。但《聖母峰》電影就省略了這些成份,在看電影時,雖然發生了不幸的事,可是卻不會讓我覺得電影有在怪罪誰(比如怪嚮導的決策、怪什麼人的準備不週、怪大環境把爬聖母峰給商業化等等),電影只是呈現出在這可怕的大自然中人類的渺小,在那當下,你真的無法預料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無法預料你自己或是誰的身體會不會出狀況、雖然有無線電聯絡但就是太多太多的變數了,而一有狀況,很可能就是牽扯到生死。你可能本來認為自己狀況很好,突然就看不見或是高山症了…這都不是你能夠掌控的。

63462


而在這樣的高度,救援更是難上加難,他們也無法一次背太多氧氣上去,會先在某些地方存放,若遇到氧氣不足還可以去取,但發生大事時,直升機也飛不了那麼高,一切都要靠人,氣候太惡劣時,別人會願意冒著陪葬的風險去救你?

《聖母峰》沒有很商業化地去強調哪個角色的情操或是哪個角色的白目,每個人都有自己上山的目的,都有自己的判斷與決策能力,也都有自己的命運…

我不覺得《聖母峰》是要讓觀眾去享受體驗爬世界最高峰的過癮,雖然3D的景深效果很好,有些向下深不見底的地形看了都會腳軟,可是就如同前面說過很多次的,它不是爽片,也不會太刻意去傳遞什麼訊息,可是你可以去思考每個人做這項挑戰的心情(特別是在它被商業經營之後,不再是頂尖專業人士的專利,有錢的業餘人士可以「跟團」上去)、攻頂或無法攻頂時的心情、當真正要面對死亡時的心情,我相信會想的人,能夠從《聖母峰》得到很多,而完全要電影幫你做戲劇化的情緒操弄的觀眾,可能就不太適合了。

我看《聖母峰》看得好冷,也好心寒,從頭到尾說不上心跳有什麼起伏,卻一直累積了許多複雜的心情出戲院。很好看,可是前題是一定要抓對方向。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刺激 ★★★★★☆☆☆☆☆
真實感  ★★★★★★★★☆☆
大自然  ★★★★★★★★☆☆
演員表現 ★★★★★★★☆☆☆
景    ★★★★★★★★☆☆
後續思考 ★★★★★★★★☆☆
爭議性  ★★★☆☆☆☆☆☆☆
音樂氣氛 ★★★★★★★☆☆☆
步調   ★★★★★★★☆☆☆
改編取材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聖母峰》電影預告

本文出處: http://firewalker-movie.blogspot.tw/2015/09/blog-post_15.html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3 16: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