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亂孕育的珠寶帝國 BULGARI從文化遺產取材設計靈感

勵志感人 | | 觀看數:0
動亂孕育的珠寶帝國 BULGARI從文化遺產取材設計靈感

理查德·伯頓(Richard Burton)打趣著描述他和伊麗莎白·泰勒間的互動:「我介紹她喝啤酒,而她向我介紹了寶格麗。」據伯頓所言,寶格麗是伊麗莎白最愛之一,而這也是她唯一知道的義大利詞彙他為她買了寶格麗翡翠戒指,作為他們邂逅的紀念,兩人是在1963年拍電影埃及艷后時擦出火花

 

在玉婆2002年的著作 「我的珠寶愛戀情事」(My Love Affair with Jewelry)中,他如此寫道:「不可否認在羅馬拍攝埃及艷后的最大好處,是可以常常下午找詹尼·寶格麗(Gianni Bulgari)坐坐閒聊。」伯頓曾買下一對翡翠耳環和鑽石項鍊,好讓她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一同觀影時可以配戴,65克拉切割為弧面的藍寶搭配鑽石多層次長鍊,搭配少見的綠松石和金色鏡面。

 

泰勒的個人收藏還包括一條Serpenti金手鐲表,頭尾部均鑲滿了鑽石,此為八零年代經典設計。此外還有一組白黃鑽石耳環、戒指和胸針。寶格麗珠寶店是許多名流及巨星的最愛,然而品牌起源則相當簡樸,創始人Sotirios Voulgaris生於位於偏僻山村喀拉瑞提(Kalarites)的一個銀匠世家,此地位在希臘伊庇魯斯地區(Epirus region)喀拉瑞提(Kalarites)山谷的的一處隘口。風景如畫的喀拉瑞提(Kalarites)村落,現在主要產業以牧羊為主,過去也曾有過黃金銀器工藝的輝煌年代,在該地區的教堂和修道院仍可以看到痕跡。13世紀有定居紀錄以來,喀拉瑞提是被土耳其佔領,是強大的奧斯曼帝國的一部分。1821年希臘宣戰爭取獨立,羅奔尼撒半島和科林斯海灣於1829年成為第一個脫離土耳其統治的地區。

 

動亂孕育的珠寶帝國

當帝國陷入動盪,如伊庇魯斯這樣的偏遠地區,就越發危險。山賊趁此把當地作為總部,並四處掠奪居民財產。帶著珍貴銀器四處移動銷售的銀匠就成為顯而易見的目標,聖提奧多的祖父康斯坦丁.寶格麗(Konstantinos Voulgaris),就在回家路上遇劫,被搶得兩手空空連衣服都不剩。

 

寶格麗放棄了家庭別墅(至今仍在喀拉瑞提費圖(Fitrou)噴泉旁)前往巴拉米希雅(Paramythia)地區,此地首家寶格麗店舖仍在營運。康斯坦丁的兒子喬吉歐斯(Giorgos)娶了海倫斯垂蓋瑞(Helen Strugari)為妻,1857年生下獨子聖提奧多.寶格麗(Sotirios Voulgaris),聖提奧多20歲時隨父母移居到科孚島,並成立了一家店,1881年他在那不勒斯開了自己的店。那時聖提奧多遇到搶案,於是他前往羅馬,市中心西絲婷大道(Via  Sistina)上擺攤賣小型銀製藝術品。之後和金匠德米粹.梅特里奧(Demetrio Kremos)在天主聖三教堂(Trinità dei Monti)附近的一家名叫克底里( Kindili’s) 的商店櫥窗,一同展示他們的商品。

 

遊客青睞,奠定帝國根基

聖提奧多第一家店座落於西絲婷大道64號,就是現在的寶格麗。羅馬轉型成時尚之都的同時,該店也成為當地人及遊客必定遊覽的景點,他們蒞臨此地,只為了「觀察及被看見」(to see and to be seen)。1881年 作家喬真(Jorgen Wilhelm Bergse)寫道:「通過菲菲大道(Via Felice)和西絲婷大道(Via Sistina),沿加波迪斯卡路( Capo le Case)往上走,停在西班牙廣場台階上,那兒人潮洶遠,各種國籍的男女老少都聚集於此。藝術家去那裡看日落、呼吸著新鮮空氣、聽音樂。當地人去那對女人的穿搭品頭論足,聊聊八卦。富裕的英美遊客到那兒炫耀消費力。」

 

到寶格麗遊歷的人們可以購買各種銀飾品,如皮帶扣、皮帶和手鐲、餐桌和古董等等。業務發展蒸蒸日上,1899年品牌在各大時尚城市拓展多家分店,針對聖莫里茨(St.  Moritz),聖雷莫(San Remo)和索倫托(Sorrento)各地的金字塔頂端客群。

 

隨著時代變遷,聖提奧多決定開始鞏固他的珠寶帝國,1905年他賣掉了羅馬外的分店,集中火力經營孔多蒂街(Via  Condotti)10號的高級精品店。他與他兩個兒子科斯坦蒂諾(Costantino)和喬吉歐(Giorgio)共同經營此店,地點選在孔多蒂街為經過縝密算計後,所做出的選擇。這條街是專業珠寶銀器工匠集散地,聖提奧多將新店命名為「老古玩店」(註)(The Old Curiosity),與查爾斯·狄更斯1840年長篇小說同名,清楚點名這不只是家普通的珠寶精品,除了昂貴浮雕和鐫刻白銀外,古玩精品更是店內品項之一

 

註:狄更斯1840年長篇小說,小說內容描述一個衰敗的老古玩店店主吐倫特和他善良美麗的外孫女小耐兒的悲慘故事。

 

品牌開始建立精緻金銀首飾及寶石商品的聲譽,1920年代起兩位經營者在父親指導下,買下一些舉世聞名的優質寶時候,有色寶石更成為品牌重點。品牌與埃及末代法老法魯克一世(King Farouk)手中買下40克拉的八角埃及佩查鑽石,之後伍爾沃斯(Woolworth)女繼承人芭芭拉·赫頓(Barbara Hutton)買下這塊寶石,她也是當時世界上最富有的女人,將其重新切割(過程中損失2克拉)並將它做成戒指。

 

瞄準現代女性的現代主義

裝飾藝術(Art  Deco)也影響此時期的寶格麗設計,此時品牌用幾何排列的寶石創造了法式現代派風格的作品,採用另一品牌卡地亞(Cartier)所率先使用的「白色加乘」工法(white-on-white),在鉑金上鑲鑽。錶款設計也進入多元發展的時代,同樣也是在幾何狀的鉑金或白金基底上,以「密釘鑲」(pavé-set)(註)工法嵌上碎鑽。寶格麗也使用「方塊精雕」(calibre-cut)工法,把方形碎細碎寶石線狀環繞在花型圖樣四周,從此開啟戰後時期,寶格麗與亮麗有色寶石創作間的淵源,遂成為該品牌著特色。

 

註:Pave在法文中有「石板路」或「鋪路石」之意,在此是指將複數的小顆鑽石(碎鑽)緊密地鋪滿於作品表面的鑲嵌工法

 

寶格麗瞄準二○年代的時髦女子,這些新新女性在公開社交場合抽菸,啜飲雞尾酒(過去只有妓女這麼做),該品牌推出了珠光寶氣的煙盒,白銀和黃金上鑲嵌著紅寶石和鑽石。聖提奧多在1932年去世後,兩位兒子決定翻新改造寶格麗的形象,店面內外均採義大利大理石裝潢,品牌識別則採用大寫拉丁字體寫成的BVLGARI。

 

寶格麗踏出試探性的一步,著手型塑它的義大利風格。六零年代它的義式風格開始受到矚目,捐棄法式路線,它的創作開始向希臘及義大利文化遺產取材。盤繞的蛇在古羅馬是不朽的象徵,寶格麗以此為靈感,於1949年做出黃金拋光三螺旋手鐲腕錶。蛇狀盤旋手鐲可以纏繞在手腕上,錶帶是利用Tubogas技術製成。長條突起的金條環繞在銅或木製線圈上,之後簡單地拉出或溶解於酸液中,只留下柔軟的金色鏈條。

 

1962年伊麗莎白·泰勒的Serpenti蛇狀腕錶是用14克拉黃金製成,蛇頭是白金,鑲嵌著欖仁狀的鑽石及祖母綠的眼睛,蛇頭部開口露出隱藏的錶盤。隨著五零年代義大利式「甜蜜生活」(la   dolce vita)風格的盛行,造就許多義大利明星走紅,甚至足以與好萊塢匹敵,寶格麗品牌名聲也隨之水漲船高。

 

 

本文選自La  Vie出版書籍《百年時尚》,更多精彩內容請點選→解讀50個奢華品牌的發展歷程、極致工藝與設計核心


68845

寶格麗忠實粉絲索菲亞羅蘭(Sophia Loren )戴著寶格麗的項鍊。


68846

一名工匠正在羅馬寶格麗工坊中做鑽石加工。


68847

一名工匠正在羅馬寶格麗工坊中做鑽石加工。


68848

為完工手環做最後檢視。


68849

為完工手環做最後檢視。


68850

伊麗莎白•泰勒戴著理查德•伯頓送給他的寶格麗祖母綠項鍊和耳環,兩人在1962年埃及豔后電影拍攝現場相遇。


68851

芭芭拉•赫頓(Barbara Hutton)戴上埃及帕夏鑽石寶格麗戒指,搭配卡地亞的頭飾。


68852

義大利女星Gina Lollobrigida在孔多蒂街的寶格麗店內仔細端詳珠寶商品,攝於五○年代,羅馬。


=============================================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LaVie》行動家網站
※本文由《LaVie》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最後更新時間:2015-09-22 11: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